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520長照專題》「長照10年2.0」明年上路 林奏延:社福醫療體系將並進


520長照專題》「長照10年2.0」明年上路 林奏延:社福醫療體系將並進

2016年05月16日 04:10
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結構趨勢圖

新政府即將上台,「長照十年2.0」預計明年上路,面臨台灣愈來愈高齡化,長照將是台灣社福制度最後一塊拼圖,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長照除社福體系外,醫療體系無疑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兩者銜接,社區扎根的長期照顧模式將是核心重點。

10年後每5人有1老人

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正在逼進14%,2025年將達20%,養老送終將是國家大事。台灣人的平均餘命約80歲,現階段有許多長輩在壽終正寢 前,約有7、8年是處於臥病在床需要照顧狀況,衛福部推估,87%的老年人屬身體健康或是稍有小毛病的亞健康狀態,其餘13%需要長期照顧。

台灣須思考如何提供有品質又能負擔的照顧服務體系,且與預防失能並行,向北歐國家看齊,將死亡前的失能時間壓縮在1年、半年,甚至3個月不到,雖是高齡社會,卻活躍老化。

林 奏延指出,民眾置身快速老化的社會結構,長照需求迫在眉睫,聘用外籍看護絕非解決照顧問題的特效藥或萬靈丹。長照含蓋的範圍非常寬廣,除社福體系外,醫療 體系亦無法自外,兩者要銜接,社區扎根的長期照顧模式是不錯的做法,放眼國際間,不乏可資借鏡的成功經驗,諸如美國的PACE(Programs of All-inclusive Care for the Elderly)模式,整合健保門診醫療、居家與社區的復健、日間照顧、交通接送、臨托喘息等全方位服務,發展至今已有30多年可參考經驗。

美日整合模式可參考

除美國外,鄰近日本早已邁入高度高齡化社會,東京大學高齡者總和研究機構,在日本千葉縣柏市進行社區整體照顧計畫,設置高齡友善公所、在宅醫療及長照養護機構,幼兒園及植物園更在安養機構附近,成功打造出安享天年的社區生活,亦可做為台灣的長照的塑形概念。

林 奏延說,行政院將會成立一個長照小組,除社福之外,亦將重視與醫療間整合,且預防的部分一定要放進來,從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進展到未來的長期照顧制度,亟 需仰仗穩定可靠的財源及術業專攻的照顧人力,隨著新政府執政,使用指定稅收挹注長照財源,也致力於教育體系與產學合作養成本土長照人力,期能讓長照制度成 為安定社會的重要支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