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大叔消失了/勞動部:雇主刻板印象成最大阻礙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6/05/26/2112026

大叔消失了/勞動部:雇主刻板印象成最大阻礙
記者陳彥驊/專題報導
2016.05.26 / 09:51


▲與各國勞動參與率的比較,可以看出我國中高齡勞工較他國差了10%以上。(圖/記者陳彥驊製表)

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之雙重人口結構變遷,我國勞動力逐漸出現缺口,從50至55歲的「大叔」族群起,中高齡勞動參與率就比韓國、日本及美國少了 10%。為了進一步了解此議題,《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勞動部勞發署身障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組長蘇昭如。蘇昭如直言,雇主對中高年齡層勞工的刻板 印象,將是他們重返職場的重大阻礙。

蘇昭如引用勞動部2014年中高年齡(45至64歲)人力資源統計指出,台灣中高齡層勞動參與率低於韓國、日本及美國等國,且年齡愈高愈明顯、差距愈大。

蘇昭如表示,總體比較來看,我國大概差韓國、日本及美國10個百分點;若把年齡級距拆開來看,45至49歲族群的勞動參與率與各國相當接近,大概都 有8成左右;但50至54歲的「大叔」族群,就下降了10個百分點;而在55至59歲的級距中,甚至就差了將近20個百分點;60至65歲同樣也差了20 個百分點以上。

▲我國近10年間退休人數統計,其中以2012、2012兩年為最多。(圖/記者陳彥驊製表)

在我國退休人數統計中,近10年間以2012、2013年的退休人數為最多;蘇昭如說,這兩年退休的人數分別為152,362人、以及 200,884人,其中一般勞工為132,452、181,544人,占退休人數約9成。她進一步推測,造成大量勞工退休的情形,可能與近幾年較熱門的 「勞保破產」等議題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2012這兩年間,公務人員、教育人員退休人數為近幾年較高的兩年,蘇昭如分析,這樣的現象則可能是與公職人員待遇,受到大幅改革的影響較多。

蘇昭如分析,50至55歲「大叔」族群之所以會從職場上消失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如金融海嘯的經濟不景氣、或者是整體產業結構變遷的影響最大。她表示,在這種時期,通常中高齡就業者都是雇主最先裁員的對象。

蘇昭如進一步指出,這些「大叔」被裁員後,在求職時雇主的刻板印象,將會造成他們難以重返職場的主因;至於軍公教人員,則大多是滿退休年齡後,月退俸足以支應其生活開銷,所以多半不會再返回職場。

而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之雙重人口結構變遷,我國勞動力逐漸出現缺口。蘇昭如說,與上次金融海嘯時的中年失業潮相比,當前台灣面對的並非單純的失業問題。

她接著說,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今年我國工作年齡人口達到最高峰,之後平均每年將減少18萬人,如何提高我國中高齡勞動參與率,儼然就成了當前政府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