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長者重複用藥問題多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計畫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17/863452/

長者重複用藥問題多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計畫
2016年05月17日13:14

人口老化慢性疾病多,恐重複用藥。北市衛生局為照顧65歲以上長者用藥,首創家庭藥師計畫,由社區藥局藥師認養北市110家老人福利機構及社區有藥事照護需 求者,提供24小時諮詢專線,建立個案藥歷檔等服務,現加入計畫藥師共55人。衛生局表示,家中若有三高病患,或1天須服用逾5種處方藥等族群,可經藥師 評估後加入計畫。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依內政部統計,去年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占全國老年人口 14%,且因人口老化慢性病多,重複用藥問題嚴重,需要專業藥事人員介入輔導。因此本月推出家庭藥師計畫,由社區藥局藥師認養北市老人福利機構及有藥事照 護需求者,提供24小時諮詢專線,檢視重複用藥等服務。
家庭藥師試辦計畫是由藥師親訪老人福利機構住民,主動關懷。參與計畫的北 市藥師公會監事曾冠燁說,曾到老人機構關懷罹心臟病的王伯伯,因其家人半夜常接到機構人員電話指,老人家因心律不整送醫治療,經訪視王伯伯用藥發現,原來 是服用的長效型心血管藥物被磨粉使用,才不停地進出醫院。
王明理指,家中若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患者,或是罹2種以上慢性病患者、領有2張處方箋,且其中1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是每天服用5種以上處方藥、或有藥事照護需求者,可經社區藥局藥師評估後加入計畫。相關訊息可至北市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查詢。(沈能元/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