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職場寫真/分配天平歪一邊 肥了銀髮族、瘦了青年

連結 資料來源

職場寫真/分配天平歪一邊 肥了銀髮族、瘦了青年
2016-05-07 00:07:03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昀嫻

政府加碼退休補助,排擠一般勞工原有福利…

經濟學家在剖析造成所得不均的眾多原因之餘,也發現高齡者和其他族群之間的所得鴻溝日益擴大。

高齡人口的所得通常比一般人口低,因許多老年人已退休不再工作。但歐美國家在2008年的經濟衰退後,65歲以上的高齡和一般人口之間的所得差距已大幅縮減。這種分歧加劇政府退休金制度的世代不均困境,也凸顯年輕勞動人口面臨的薪資困境。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美國65歲以上的人均所得占一般人口人均所得的比率為77%,高於2008年的69%。歐盟的資料顯示,西班牙和法國目前高齡人均所得分別占一般人口的103%和102%,也高於2008年的86%和96%。

這種世代分歧部分反映多年來人口結構的轉變,因人口逐漸老化,且二次戰後嬰兒潮的富裕人口階層,如今也已邁向高齡的黃金歲月,開始領取退休金。

然而,青年所得卻不斷下滑,造成世代分歧的鴻溝日益擴大。這種失衡的惡化,也將削弱市場經濟原本可望在世代更迭下逐漸提高生活水準的承諾。

青年勞工正陷入薪資成長扁平、甚至下滑,以及工作安全降低和負擔不起住屋成本等困境,這些都阻礙有助推升經濟的消費力道。隨著高齡人口增多,青年勞工也面臨額外稅負導致支出增加的問題,而這些稅負卻是要滿足過去歷代政府對退休者的承諾。

經濟學家指出,歐洲部分地區的高齡人口所得正逐漸超越自己的下一代,這通常是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的政策所直接造成的後果。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資料顯示,2008年至2014年間,英國高齡人口每年平均所得上升7.3%,相當於增加1,400英鎊(2,010美元)。領薪家庭的同期平均所得則下滑5.5%,相當於減少1,600英鎊(2,298美元)。

這種世代財富歧異的狀況,大致反映英國在經歷金融海嘯後,推動保障高齡人口的稅負和福利制度,包括增發退休金和享有每年報酬率4%的特別公債方案。但同期當局給勞工的福利則縮水,而薪資成長也減緩。

全歐洲都在上演類似狀況,歐盟的資料顯示,在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對退休金的支出比例已持續增高。

倫敦智庫機構跨世代基金會共同創辦人艾默生說:「在全球金融海嘯、高齡世代掌控較大投票勢力等眾多原因的結合,催生出這種年長者勢力突然暴增的完美風暴。」他指出,年長族群擁有高投票率的政治影響力,已損害青年的利益。

英國議會小組主席菲爾德1月曾宣布將探討跨世代公平的問題,他說:「我們正重新分配家庭內部所得,這並不公平,也無法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