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 《獨老者的餐桌》——當老去的日子只剩一人面對,生活是這樣過著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9687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ekfnjvEdnA



《獨老者的餐桌》——當老去的日子只剩一人面對,生活是這樣過著
2016 / 05 / 19, 社會   吳承紘

根據經建會的人口推估,台灣最快將在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老人,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規範「超高齡社會」的標 準。在亞洲已開發國家當中,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我們只花了8年的時間,是速度最快的國家(與南韓相同)。和西方先進國家相比,我們不但「超英趕 美」,老化的速度更是快的驚人。一個老化的國家不但會面臨勞動力衰退所造成的經濟問題,在傳統大家庭崩解的趨勢之下,更可能產生許多的獨居老人。獨居不是 問題,然而如果政府無法妥善面對未來有可能越來越多的獨居老人,日本社會目前所面臨的「下流老人」(指生活水平低於平均,需要政府救助的老人)、「孤獨 死」現象,將可能是我們所即將面臨的困境。



文、攝影:吳承紘/圖表製作:謝承穎/影片拍攝:程兆芸

人 來人往的南機場夜市,是台北市的著名夜市之一。一到下班時間,川流不息的人潮和璀璨的燈光,將南機場夜市點綴得無比熱鬧。然而回到了白天,走在南機場夜市 裡,看到老人的機會可能比看到年輕人的機會還要多:這裡是台北市老化最嚴重的社區,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社區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達23.6%。按照聯 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20%時,代表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換句話說,南機場已經是個超高齡社區,而這也很有可能 將是台灣未來的縮影。


為什麼老化的南機場會是台灣未來的縮影?根據行政院經建會2012年所發表的「中華民國2012年至2060年人口統計」推 算,台灣最快將在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老人,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規範「超高齡社會」的標準。在亞洲已開發國 家當中,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我們只花了8年的時間,是速度最快的國家(與南韓相同)。和西方先進國家相比,我們不但「超英趕美」,老化的速度更是 快的驚人。


老化的社會不但會帶來國家沈重的經濟負擔,勞動力停滯甚至下降,同時也會衍生社會和醫療問題。因此,目前正如火如荼規劃當中的長期照顧政策,就是為了因應未來的高齡社會。然而,除了長照議題之外,獨居老人也是迫切需要被關照的議題。


2010年,日本NHK電視台所拍攝的紀錄片《無緣社會》 震撼了全日本。NHK在報導中大膽地推估,日本一年「無緣死」的人數,恐怕有三萬兩千人之譜。而影片中所呈現孤伶悽苦的「無緣」生活,以及處理無緣死者身 後事的畫面,讓保守且自認為先進國家模範的日本人感到不可思議,並因而展開一連串的調查與研究。所謂的「無緣死」意思就是孤獨地死亡,沒有任何人可以送 終。而造成無緣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則是傳統大家庭結構崩解之後,與日俱增的獨居老人。

出生率下降與老化速度嚴重的台灣,如果沒有有效的策略,將很有可能步入日本社會的後塵。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目前共有47,662位「列冊」的獨居老人,主要分布在六都等地區當中。乍看之下,將近五萬的人數似乎與台灣的人口比例有著一大段的距離。但衛福部另一份資料《102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卻顯示,65歲以上獨居人口佔老年人口為11.1%,若連同僅與配偶同住者20.6%也列入計算,粗估就有31.7%的老人獨居,也就是每三位老人當中就有一位獨居或僅與配偶同住。


「我怎樣也沒想到,自己會變成現在這樣又病又老的孤單老人。」如同獨自居住在三重,今年74歲的獨老者劉金來所說,未來的獨老者很有可能就是現在的每一個人。

獨 居長者不但要獨自面對經濟來源短缺的困境,接踵而來的食物、居住與醫療等等生理需求,也是每日一張眼就得面對的問題。此外,人際疏離、長期孤獨等心理狀況 也常被忽略。獨居所帶來的種種社會問題,如長期照護、居住正義甚至治安等,更是號稱福利國的台灣所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的課題。


《獨 老者的餐桌》將從每日生活大事的「餐桌」開始,深入獨居老人的每日生活以及所面對的食物、居住與醫療等種種困境,採訪相關的專家與官員,逐一探討台灣目前 的老人福利政策,試圖釐清在台灣快速往超高齡社會奔去的同時,我們有何因應之道與願景,讓每位長者皆能老有所終,有所依,而不是成為毫無希望的無緣社會。

(本報導所有人物皆取得當事人採訪與拍攝同意,除部分人物與情節牽涉他人隱私者以化名處理,特此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