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 長照日本》「一億總活躍社會」的最大難關:老人照護需求與日俱增


長照日本》「一億總活躍社會」的最大難關:老人照護需求與日俱增
詹如玉 2016年05月15日 08:20

(編按)日本人口老化程度居世界首位,高齡化社會不但是青壯年肩頭的沉重負擔,也對有 限的照護資源帶來了極大的挑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9月喊出「一億總活躍社會」口號,立下「看護離職率零」的目標,希望紓解日本的長照難題。風傳媒特此 規劃「長照日本」系列專題,除介紹日本的照護狀況與困境,也希望藉著日本的他山之石,省思台灣的長照現況。

【系列報導】長照日本》「老老看護」還是「老老相殘」?日本弒親悲劇背後的辛酸
高齡化問題嚴峻

日本內閣府「平成27年(西元2015年)版高齡社會白皮書」 顯示,截至平成26年(西元2014年)10月為止,日本總人口約為1億2708萬人,光65歲以上的高齡者就佔了3300萬人,比率達26.0%,其中 男性為1423萬人、女性則為1877萬人,且人數仍在逐年上升,內閣府估計,平成72年(西元2060年)時,每4個日本人中,就有1位為75歲以上的 高齡者。



日本高齡化問題嚴峻,未來可能每4人中就有1人為75歲以上的高齡者。(翻攝內閣府)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總務省統計指出,目前日本照護需求人口中,40歲至64歲佔約0.4%,65至69歲則佔2.9%,比率乍看 不高,但隨年齡增長,照護需求比率也隨之飆高,80至84歲成長至29.6%,85歲以上則高達59.6%,可見老人照護問題,為日本照護問題的一大重 點。



隨年齡增加,女性照護需求者的人數遠超過男性。
高齡者為主要照護需求對象

日本現行的介護保險制度,分為公共介護保 險、民營介護保險,主要保險對象分為第1號被保險者(指65歲以上的高齡者),及第2號被保險者(指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未加入健保者則不適 用。第1號被保險者只要經地方政府認定有照護需求,便可不問申請理由,使用照護相關服務;第2號被保險者則除特定疾病(癌症末期、類風濕性關節炎)者外, 無法使用照護相關服務。



日本高齡化問題嚴峻,老人照護問題為一大課題。

日本厚勞省統計顯示,截至平成27年度(西元2015年)10月為止,日本全國介護保險的第1號被保險者,總計有3346萬人, 被認定有照護需求(支援需求)的人口約有617.5萬人,其中男性佔191.1萬人、女性佔426.4萬人,且第1號被保險者佔全體照護需求者(支援需求 者)的約18%。



日本介護保險設施數。
照護負擔不一

日本目前的介護保險制度,主要依申請者能否獨力完成穿衣服、吃飯、洗澡等日常事項,分為照護需求者及支援需求者,並將支援需求者 分為1至2個等級、照護需求者分為1至5個等級。支援需求者多屬能自行完成日常事項的民眾,照護需求則依能否理解問題、做出行動等進行進一步的分級。



日本依照護等級不同,所面臨的負擔等級也不同。

日本目前的照護形式,主要分為「居家照護」及「設施照護」。據日本厚勞省實施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概況」顯示,居家照護的時間主 要以「必要時才會進行照護」的比率居首位,而後才是「幾乎整天都在照護」、「花費2至3小時」等;但隨照護需求等級提高,花費整天、半天以上照護的比率也 隨之增高,在照護需求等級5的情況,「幾乎整天都在照護」的比率高達56.1%,對照護者來說,無疑是一大負擔。 部分照護需求者入院後,不但情況不見好轉,還有惡化的現象。
保險相關支出逐年攀升

使用居家照護服務(日稱居宅服務)的人數約為388.9萬人,地區密集型服務(日稱地域密着型)有40.9萬人,照護設施則有約90萬人。其中使用「老人福利照護設施」的有50.0萬人、「老人保健照護設施」的有34.4萬人,「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則有5.9萬人,保險支出高達7523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218億)。



日本介護保險設施可容納人數。

日本厚勞省平成26年(西元2014年)5月,至平成27年(西元2015年)4月間的調查指出,這一年間申請照護預防服務(對 象多為照護需求等級較低的民眾,主要是預防其需求程度提高)、照護服務的民眾,累積達5968萬5500人,其中申請照護預防服務的有1326萬7300 人、申請照護服務的則有4644萬7900人,扣除重複計算的人數,實際補助人數約為588萬3000人,皆刷新往年紀錄。



日本全國介護保險制度第1號保險人(指65歲以上的高齡者)的保費狀況。
照護設施使用率飽和

日本厚勞省統計指出,就「照護預防服務設施」來看,照護預防訪問設施約有33060間、養老院則有39383間;就「照護服務設 施」來看,照護訪問設施有33911間、養老院則有41660間。就「介護保險設施」來看,老人福利照護設施有7249間、老人保健照護設施有4096 間、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則有1520間。



日本照護相關設施使用率目前已達飽和。

就總可容納的人數來看,老人福利照護設施可容納498327人、老人保健照護設施為362175人、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則為66925人;平均下來,每間老人福利照護設施能容納68.7人、老人保健照護設施為88.4人,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則為44.0人。



日本政府開始實行介護保險制度後,看護職員數逐年上升。

就實際狀況來看,每間老人福利照護設施約容納67.1人、老人保健照護設施80.1人、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則為40.9人,三種設施使用率皆超過9成,但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的使用率有逐年下降的傾向。 許多子女認為照護勞心又勞力,因此對照料雙親感到十分不安。
薪水低、耗心力 看護離職率逐年成長

日本厚勞省統計,日本全國專職看護約有89萬人、非專職約有34萬人;訪問型專職看護約有13萬人、非專職則有33萬人。就專職 看護來計算,每間私營照護設施平均約有8.0名訪問型看護、8.7名駐院看護;介護保險設施部分,老人福利照護設施有45.0人、老人保健照護設施有 53.1人,療養型醫療照護設施則有35.1人。



與採用率相比,日本看護的離職率偏高。

據厚勞省雇用動向調查指出,平成24年度(西元2013年度)的看護離職率為17.0%、平成25年度(西元2014年度)則為 16.6%,離職者多為工作未滿1年,或工作未滿1至3年的職員,離職原因主要為「薪水太低」、「生理、精神上壓力太大」及「社會(對看護的)評價不高」 等。據厚勞省統計,專職看護2014年的平均月薪為219700日圓(約合新台幣64792元),遠低於全產業平均的329600日圓(約合新台幣 97203元)。



日本看護職員現況。
女性照護需求大於男性

平成26年(西元2014年)5月接受調查的受補助者中,於平成26年(西元2014年)4月至平成27年(西元2015年)3 月間,連續接受照護預防服務、照護服務等補助的民眾,有約365.5萬人,且將一年前、一年後的情況拿來做比較,就「支援需求等級1」至「照護需求等級 4」的受補助者來看,維持同樣照護需求(支援需求)的民眾佔了約7成,且「支援需求等級2」至「照護需求等級4」的民眾有惡化的情形。



照護需求等級越高的民眾,接受長期照護的比率越高。

平成27年(西元2015年)4月接受調查的民眾中,有6200800人被認定需要接受相關補助,實際補助者則成長至 5051900人。就性別來看,男性佔約1512800人(29.9%),女性則遠超過男性,佔3539100人(70.1%),且「75歲至79歲」後 的年齡層,女性的比率皆大於男性。若將認定補助者也加入計算,男性約佔78.2%,女性則佔83.0%。



看護者平均照護花費時間。
照護時間漫長 加重看護負擔

民眾需要照護、支援等的原因,主要以「腦血管疾病(中風等)」為主,佔全體的約18.5%,接著則是「失智症(老人痴呆等)」、 「高齡而導致的衰弱」、「骨折及跌倒」、「關節性疾病(風濕等)」等。其中最需要照護的為「腦血管疾病(中風等)」,最需要支援的則為「關節性疾病(風濕 等)」。



有照護需求的民眾,多半以腦血管疾病患者為主。

日本生命保險文化中心於平成27年度(西元2015年度),就過去3年間有照護經驗的人,進行照護時間調查,結果顯示,照護平均時間(若為現在仍在接受照護的人,計算方式為開始看護後經過的時間)為59.1個月(4年11個月),其中照護時間超過4年以上的比率超過4成。



日本被照護者的平均照護時間,以4年以上、10年以下的民眾佔首位。

此外,照護所需的費用(包括自費的公共介護保險服務在內),包括改建住宅、照護用床等花費,總計平均為8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3萬),每月平均花費7.9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3萬)。



日本照護花費平均。
8成民眾對照護雙親不安

除將高齡雙親送往照護設施、申請居家照護外,有許多無法、不想負擔沉重看護費用的民眾,選擇自行照護,但日本生命保險文化中心調 查指出,選擇自行照護的民眾中,有82.1%對照護雙親感到不安,其中有6成民眾認為「(看護雙親)恐造成自己肉體上、精神上的負擔」,而後則是「擔心自 己的時間受到束縛」、「公共介護保險仍有不足」、「恐對自己的經濟帶來負擔」等。



有約8成的民眾,對自行照護雙親感到不安。

日本厚勞省就目前正在接受照護服務的民眾進行調查,相較於子女擔憂自己無法擔起照護責任,有約6成的被照護者表示,希望由自己同 住的親屬進行照護,其中「配偶」佔26.2%、「小孩」佔21.8%,「小孩的配偶」則佔11.2%。就日本現今照護情形來看,如調查結果,照護者主要以 被照護者「同住」的親屬為主,由「看護業者」照護的則佔少數,僅有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