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蔡政府重大課題 少子化、高齡化拖垮台灣生產力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6/05/19/2101533

蔡政府重大課題 少子化、高齡化拖垮台灣生產力
記者陳彥驊/專題報導
2016.05.19 / 04:00

蔡英文總統上任在即,面對接踵而來的諸多難題,是否已有掌握?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在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網》專訪時,以實質數據提醒蔡英文,我國無論在少子化、高齡化的課題上,都將面臨相當嚴峻的考驗。

劉毓秀指出,在2015年時,我國年度新生兒共213,598人,生育率為1.18;對比兩輪生肖年以前,也就是24年前的1991年,年度新生兒共有321,939人,以及1.72的結果來看,是低上許多的。

▲劉毓秀表示,1991年與2015年相比,年度新生兒減少了10萬8千多人,減幅高達三分之一!(圖/記者陳彥驊攝)

劉毓秀表示,這兩年相比,年度新生兒減少了10萬8千多人,減幅高達三分之一!這樣的結果,也讓她不禁直呼「什麼樣的大災難,會讓國家少掉這麼多人口?」她警示,那就是一個社會「老化速度的差異,取決於生育率的高低」。

「以這樣的趨勢來看,未來台灣高齡化的情形將會相當嚴重」。劉毓秀以另一份統計資料指出,瑞典在1990年時,老年人口比例占17.8%,是當時全 球「老得最快」的國家,同年日本則只有12.1%;再看到2014年的資料,瑞典老年人口僅微幅成長為19.5%,但日本卻已攀升到26.1%。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在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網》專訪時,以實質數據提醒準總統蔡英文,我國無論在少子化、高齡化的課題上,都將面臨相當嚴峻的考驗。(圖/記者陳彥驊攝)

劉毓秀說明,這樣的數據意味著日本國內的長照資源已瀕臨耗竭。台灣在2014年時,老年人口比例雖僅有12%,但若以國內現狀推估,2030年將攀 升到24%,屆時將會超越瑞典的23%;等到2060年時,我國老年人口比例將高達41%,一舉超越瑞典的24.2%,以及日本的40%。

▲劉毓秀表示,在2014年時,我國「0至5歲學齡前人口」仍有118萬餘人,但2025年時,將會剩下104萬人。接著數字便會開始如「溜滑梯」般下墜,2025年將只剩下89萬人。(圖/記者陳彥驊攝)

也因為生育率低,我國少子化速度更加急遽。劉毓秀表示,在2014年時,我國「0至5歲學齡前人口」仍有118萬餘人,但2025年時,將會剩下 104萬人。接著數字便會開始如「溜滑梯」般下墜,2025年將只剩下89萬人,2041年77萬人;到了2061年,人數將會「腰斬」到58萬人。

劉毓秀說,由這些數據可以得出,當現在年輕人、新生兒要盡奉養責任時,會面臨到前所未見的龐大壓力。而這樣的社會結構,將會嚴重缺乏「生產力」,根本是「不可能存活」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