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先探周刊》銀髮族的生醫商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527003598-260410

《先探周刊》銀髮族的生醫商機

2016年05月27日 12:18
先探周刊/徐玉君

新任總統蔡英文在五二○的就職演說中有一段話,「未來的路並不好走,台灣需要一個正面迎向一切挑戰的新政府…我們的能源與資源十分有限,我們的經濟 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整個國家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我們的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這個新經濟發展模式之一,就是 生技醫藥產業,而生技也將會是台灣的下一個兆元產業。

台灣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

其實從台股技術面 來看,就約略可知生技醫藥產業長線趨勢看俏,今年以來上櫃生技指數相較於上市指數、櫃買指數強勢,且周KD率先交叉向上,部分指標股甚至出現掛牌以來新高 價,意味著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長期發展有了不一樣的氛圍,好比不少新藥公司臨床解盲數據亮眼,不少積極研發自有品牌高階醫材的公司獲利逐年成長,政策如能 落實修法,那麼生醫產業勢必成為繼電子業之後的下一個投資亮點。

新總統正視了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根據聯合國預估,二○五○年全球六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將由目前的一二%增至二二%,其中又以亞洲的老化速度最快;台灣將在二○一八年步入「高齡化社會」,至二○二五年成為「超高齡化社會」,確實是新政府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不過,儘管老齡化長期對經濟發展有一定的影響,但是目前全球一二%的六五歲人口占健康醫療消費比重卻高達四三%之譜,也就是高齡人口是醫療消費支出的主要族群;換句話說,高齡化衍生出生醫族群的無限商機。

銀 髮商機廣義來說,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層面的需求都算;包括高齡住宅、高齡手機、安全監控系統、遠距照護感測,甚至到青春抗老,都吸引全球 企業投入。再來對照國外已開發國家的規劃,包括老人高級住宅、連鎖長照機構、醫療體系的老齡監測…等等,都衍生出相當龐大的銀髮商機。

台 灣由於醫療事業發達且普及,預防醫學的觀念深植人心,沒有重大健康問題的老年人仍相當活躍,加上退休年齡延後,是經濟能力寬裕的族群,他們的興趣及需要, 與健康惡化或有賴家人扶持的老年人截然不同。 國發會推估,二○二○年五十歲以上的熟齡人口,將高達九二○萬人。其中,五十~六十五歲人口占總人口數的四分之一(約五八五萬人),這群人追求健康、注重 養生,也是台灣消費力最高的族群,將產生不同食衣住行育樂的各項需求,台灣未來十年的消費主流,將以五十歲以上的熟齡人口為主。

再 者,根據尼爾森(nielsen)針對一四年生活型態大調查顯示,戰後嬰兒潮(一九四六~六四年)的健康意識已逐年增長,這些需求包括了健康檢查(占比五 三.四%)、收集健康資訊(占比五二.八%)、購買醫療保險(占比五一.六%)、購買健康器材(一八.八%),這些數據都將成為未來商機所在的參考,也是 老齡商機中的一環。

銀髮商機逾三七兆美元

難怪日本瑞穗總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統計的全 球約七億名六五歲以上老人做估計,衍生的全球高齡化商機將高達三七.三八兆美元(約一二○○兆台幣),可謂是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而台灣的銀髮 消費市場,根據工研院的報告指出,二○二五年可望有超過三.六兆台幣的市場,因此,已吸引相當多的企業與創業者積極卡位。(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8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