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長照日本》長照人力不足致使「老無所終」 日本老人遭凌虐殺害事件日益增多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119497

長照日本》長照人力不足致使「老無所終」 日本老人遭凌虐殺害事件日益增多
詹如玉 2016年05月17日 08:00

2014年底,位於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的一家養老院,陸續傳出老人離奇墜樓事件,曾有日媒前去取材,但養老院職員堅決否認犯案。直到今年2月,警方調查陽台高度、員工值勤狀況後,才以殺人嫌疑逮捕養老院的職員,而該職員也於調查中坦承,確實是他將老人一一拋下陽台。

【新聞回顧】夜班太多壓力大?》日本養老院頻傳橫死意外 看護承認將老人一一拋下陽台

更恐怖的是,這並非這家養老院第一次傳出虐待事件。曾有相關人員提供錄音,證明入院者曾在夜裡因害怕而大喊:「好可怕!我不 要!」但遭夜班職員怒吼:「吵死了!」大阪分院去年6月也曾發生虐待事件,一名70多歲的女性竟遭職員勒住脖子。厚生勞動省的調查更顯示,日本的照護虐待 問題已非個案,而是惡劣照護大環境下的悲劇。
「失控的照護」真實上演

《週刊SPA!》稱,日本東北地區一家特別養護老人中心的設施長說:「不是透過福利大學、照護專門學校進來我們這行的人,很多都 是地區底層的人,像不良少年啊、霸凌慣犯者之類的,比較老實的職員就常被這些人使喚、施以暴力。隨爛職員越來越多、好職員相繼辭職,這些人沒有人可以使 喚、施暴,就把目標轉到入院者,職員間的人際關係惡化,就像是照護虐待的開端一樣。」

東海地區的一名照護人員透露:「入院者大部分是透過導尿管來進行排泄,但如果他們不聽話,有些職員就會把導尿管拔 掉,讓他們的床佈滿屎尿。川崎市的虐待事件,除職員強迫入院者用手抓飯吃外,還有男職員在入院者的飯上擰抹布,甚至有職員一時興起,給癡呆症的病患香菸 抽。大吼、打頭這種程度的虐待,對他們(職員)來說早就見怪不怪,虐待入院者成了他們紓壓的娛樂。」

長照人手不足 導致虐待頻傳

從前面提及的「川崎老人墜樓事件」來看,該養老院的41名職員中,以工作經歷未滿3年、其他資歷更淺的職員佔多數,且光是平成 26年度(西元2014年度)就有21人離職,職員更換頻繁。 葉真中顯出版的《失控的照護》(ロスト・ケア),描述日本高齡社會、照護負擔沉重的實況。

《產經新聞》稱,非營利設施(NPO)「照護保險申訴專員機構大阪」事務局長堀川世津子說:「隨高齡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照護設 施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加,每個設施都很缺人,可以說是『來者不拒』的情況,被錄用的職員不一定具有完善的照護資質。」點出近年虐待事件頻傳的原因之一。


「老老照護」的悲劇

【延伸閱讀】長照日本》「老老看護」還是「老老相殘」?日本弒親悲劇背後的辛酸

據日本內閣府3月18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總計有24025人自殺,且有留下遺書的17981人中,有243人因「厭倦照護、 看病」而自殺,其中50至70歲佔超過7成,男性高達6成。與最高峰的2011年相比雖有逐漸減少的跡象,但高齡男性因照護問題自殺的情況,仍是不可忽視 的問題。



照護者的年齡分布情況,現今日本已有不少「老老照護」的情況。

今年年初,位於茨城縣筑西市的某個住宅區傳出傷亡事件,警方獲報後趕往現場,發現80歲的老翁及其77歲的妻子倒臥在血泊中,妻子已無生命跡象。據當地警方表示,老翁在被搬上救護車時,向急救人員表示:「我是因為照顧她(妻子)太累才殺了她的。」



日本高齡化問題嚴峻。(翻攝內閣府)

兵庫縣加東市也於4月初傳出殺人事件,被逮捕的82歲老翁表示,每天夜裡都會被妻子吵醒約2次,協助她上廁所,根本沒辦法睡覺,才會用繩子將其勒斃。老翁的大兒子也說,父親曾以枴杖毆打想在晚上出去散步的母親。

照護設施虐待數

厚勞省「平成26年度 高齡者虐待防止‧養護者支援應對情況相關調查」 顯示,於2014年度遭養照護設施業者等虐待的高齡老人,總計有613人,事件數則達300起,比前年度成長35.7%,連續8年刷新紀錄。虐待種類以 「身體上的虐待」(441人)居首位,佔全體的63.8%;而後為「心理上的的虐待」(佔43.1%)、「經濟上的虐待」(佔16.9%)。



養照護設施近年虐待件數成長圖。(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該調查顯示,日本的受虐老人以女性為主,2014年總計有427人,佔全體的69.7%。就年齡層85至89歲的134名老人表 示,他們被虐待的理由主要為「教育、知識、照護技術相關問題」(佔62.6%),而後為「職員自身壓力過大、無法控制情緒等問題」(佔20.4%)、「施 虐職員本身的個性、資質問題」(佔9.9%)。



高齡者照護虐待件數逐年增加。(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發生虐待案件的業者,以「特別養護老人中心(照護老人福利設施)」為主,總計有95起,佔全體的31.7%,而後為「付費老人中心」(佔22.3%)、「癡呆症對應型共同生活照護(團體中心)」(佔13.3%),及「照護老人保健設施」(佔11.7%)。



高齡者所受的虐待種類。(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據高齡者住宅業者聯合會今年年初發表的「虐待防止合作相關報告」,有高達83%的照護職員表示,自家設施「有發生虐待事件」、「有可能會發生虐待事件」;但厚勞省調查顯示,300多起虐待案件中,僅有59起(19.7%)的設施、業者曾接受政府的照護指導。



養護者(家人、親戚等)近年虐待致死件數。(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8成虐待者為照護職員

328名施虐者中,未滿30歲的有72人(22%)、30至39歲有63人(19.2%)、40至49歲也有63人 (19.2%),50至59歲則有41人(12.5%),其中有高達82.6%、271人為照護相關職員。值得注意的是,以最新的《照護勞動實態調查》來 看,男性照護人員僅佔全體的21.9%,但施虐者卻高達近6成。



「蓄意放棄照護」的情況下,較多身體及心理上的施虐案件。(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遭養護者(指非照護設施職員的家人、親戚等)虐待的高齡者達16156人,虐待種類同以「身體上的虐待」(10805人)居首位,佔全體的66.9%,而後為「心理上的虐待」(佔42.1%)、「蓄意放棄照護」(佔22.1%),及「經濟上的虐待」(佔20.9%)。



就高齡者來算的施虐者親緣關係,可以發現丈夫、兒子、女兒的施虐比率佔最多。(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受虐老人中,總計有12498名女性,佔全體的77.4%,其中80至84歲有3851人(23.8%),75至79歲則有 3410人(21.1%)。就照護需求等級、虐待種類來看,照護需求偏高的情況,較少出現「身體上的虐待」及「心理上的虐待」,反倒是「蓄意放棄照護」的 情況比較多。



施虐者與照護相關工作者的性別、年齡等比較。(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我最深愛的人 傷我卻是最深」

就受虐者是否有與施虐的養護者同居來看,「與施虐者同居」的有7836人(48.5%),佔全體首位,若把「與施虐者及其家庭同居」的6180人(38.3%)也算進去,與施虐者同居的受虐老人就有14016人,將近受虐者全體的9成之多。



養護者(家人、親戚等)近年虐待件數成長圖。(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就家庭構成來看,除可以發現受虐者多為女性外,也可以發現施虐者多為血緣相近的家屬。因為受虐者與「未婚兒女同居」的竟高達 5238人(32.4%),而後「夫婦同住」的有3217人(19.9%)、「與兒女夫婦同住」的則有2533人(15.7%)。若以受虐高齡者來看與施 虐者的親緣關係來看,施虐者的前三名竟是「兒子」、「丈夫」、「女兒」(分佔40.3%、19.6%、17.15%)。



養護者(家人、親戚等)虐待程度,其中有近1成的受虐者有生命危險。(翻攝日本厚生勞動省)

值得注意的是,與照養護設施不同,受照護者達65歲以上、因虐待致死的案例,光平成26年度(西元2014年度),「養護者殺 人」就有12起,「蓄意放棄照護等致死」則有7起,「虐待致死」、「同歸於盡」則分別有2起、3起,總計有25人因虐待相關原因逝世。 照護需求者與其家人、親戚的同居狀況。
未見政府端出牛肉

日相安倍晉三日前喊出「一億總活躍社會」的口號,計畫完成提高生育率、照護離職率零的目標,厚勞省也曾於3月7日表示,考慮到照 護設施虐待案件頻傳,計畫將都道府縣定期舉行的考核,改為無需事前通知、突襲制的視察,希望藉此減低虐待發生率,原預定4月開始實行,但至今未有下文,究 竟日本政府會如何處理層出不窮的照護虐待問題,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