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75歲高齡駕駛騎、開車要重考照! 「3關卡」有3成未過關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11/695500.htm

75歲高齡駕駛騎、開車要重考照! 「3關卡」有3成未過關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公路總局從5/2起,試辦75歲以上高齡駕駛「認知機能測驗」,3項檢查程序包含時間認知正確、回復記憶思考能力以及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未來將 規劃高齡駕駛每2年需要換照1次,駕照換發時得通過3關卡,否則將不得換發駕照。公路總局表示,經統計上路第一周,有3成民眾未過關,大多敗在記憶力關 卡。



▲高齡駕駛認知機能檢測一共有3關卡,大多受測者敗在第2關「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陳聰乾表示,5/2起公路總局各監理站都下鄉試辦「高齡駕駛認知機能檢測服務」,首周約有84位長者參與測驗,57位過關,27 位未過關,通過率約有7成。陳聰乾說,檢測是為判斷高齡駕駛的認知機能是否有退化傾向致有影響其安全駕駛,試辦期間即使檢測未通過並不會涉原持有駕照資格 之影響,但可提醒駕駛人注意應至醫療機構作進一步較詳細之檢查。

公路總局說明,認知機能檢查服務包含3個檢查程序,包含「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受測者需寫下檢查當日的年、月、日、星期與當時所在地,計測驗5 題,答對4題以上為通過測驗;「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先解說10種圖案給受測者看,並由施測者一一唸出,收起圖案2分鐘後,寫出剛剛看到的圖案,答對3 題以上為通過測驗;「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計有7項評分,得分4分以上為通過測驗;上述3項目施測時間不超過30分鐘。

陳聰乾說,初步統計高齡受測者最容易敗在「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這關,但由於上路初期,多數民眾不熟悉測驗方式,未來還會繼續鼓勵長者測試,預估2個月達到1200份樣本數後,會對於測驗進行檢討。

原文網址: 75歲高齡駕駛騎、開車要重考照! 「3關卡」有3成未過關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11/695500.htm#ixzz48OyhIDFw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