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人腎功能太好 恐增3成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7223

老年人腎功能太好 恐增3成死亡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6/05/26

老年人腎功能太好,不一定較健康!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腎絲球過濾率過高,反而增加3成死亡風險,尤其是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的老年人,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少肌症惡病質和肌肉雜誌》。

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 增死亡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針對台北市65歲以上老人,共13萬1354名,進 行腎絲球過濾率追蹤研究,結果發現,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的老年人,正常或過高的腎絲球過濾率有較高的死亡率。進一步分析發現,正常或過高的腎絲球 過濾率,只會在具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的老年人增加死亡率,提高3成6的未來死亡風險。


腎絲球過濾率 腎功能指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泰指出,腎絲球過濾率是臨床上常用來評估腎臟功能的指標,正常值是90~120 ml/min,過低的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腎臟功能受損,也代表著病患有較高的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抽血檢查白蛋白可預防
不過,陳永泰醫師表示,最新研究卻發現,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的老年人,若腎功能太好可能增加死亡風險,建議老年人定期抽血檢查白蛋白,指數低於3.5g/dl,可能有「營養不良發炎症候群」,應就醫服藥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