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全球觀測站〉元氣銀髮族 工作志工樣樣來(中)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90556

〈全球觀測站〉元氣銀髮族 工作志工樣樣來(中)
2016-05-17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在日本高齡人口節節高升,勞動力不足問題日益嚴峻的情況下,有家專門仲介銀髮族人力資源的公司「高齡社」,獲得外界高度注目。

除了重回職場之外,日本也有越來越多銀髮族組成志工團體,希望將歷練數十載的人生智慧傳承下去,並以社區爺爺、奶奶的角色串連起現代社會疏離的人際關係。

「高 齡社」如同名稱所示,就是一家專門仲介高齡者(日文中「者」與「社」發音相同)的人力仲介公司,員工應徵資格為60歲至75歲,而且社內沒有所謂的「退休 年限」。目前該公司的登錄員工約有六百多人,平均年齡68.4歲,最高齡為81歲。有別於一般企業徵才時會設下最高年齡限制,「高齡社」卻反其道而行,擺 明了「不夠老的我們不要」、「只要有意願、有能力,想做多老就做多老」。
〈高齡社公司〉仲介高齡者 夠老才夠格

「高齡社」現年78歲的創立者上田研二表示,有感於日本高齡、少子化問題嚴重,若想填補因此缺乏的勞動力,應該創造一個對銀髮族、女性以及外籍人士友善的就業環境,況且退休後還想持續工作的銀髮族大有人在,所以自己才會在退休後創立這樣的公司。

「我常聽退休男性說,一開始不用上班很快活,久而久之卻開始在家裡閒得發慌,甚至還可能遭受老婆嫌棄。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善用這樣的銀髮族人力資源,對太太來說也算是一大福音吧。」上田打趣地說。

「高齡社」自2000年成立以來,業績年年高升,還會提撥一定比例盈餘獎勵員工。考量到登錄員工的年齡與體力,員工每週基本上工作兩至三天,同樣工作至少會有兩人一組,除了分攤負擔之外,也能在面對突發狀況時互相支援。

「高齡社」接受委託的工作內容琳瑯滿目,其中包括瓦斯設備檢查維修、空調家電設置維修、施工品質檢查、倉庫管理、監工或工程驗收、代駕接送、代收貨款等,種類超過一百種。

上 田不諱言「高齡社」的收費較一般人力仲介低廉,銀髮族的時薪也不高;不過,據說許多主要靠年金生活的銀髮族考慮到本身體力以及繳稅問題,對此似乎也都不太 在意。像年近七旬、持有「造園技能士」證照的員工高野力三,經公司仲介後,每週有兩天在東京某大樓修整空中花園。高野先生就說,派遣工作的時薪雖然不高, 但是有地方發揮專長,又能賺賺零用錢的感覺很好。

除此之外,上田還巡迴國內演講,不吝分享成立類似公司的商業祕訣。他說:「我希望做出一種商業模式,讓所有人一起投入。但是,我們不能將銀髮族當作搖錢樹,只要專注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用心對待每位員工,利潤就會隨之而來。」
〈地緣他孫團體〉社區孩童 都當自己孫照顧

而在千葉縣柏市,則有銀髮族組成名為「地緣他孫」的民間團體,本著將社區孩童視為自己孫子一般照顧的心情,積極投入社區服務。

「地 緣他孫」目前有超過一百位銀髮族加入,他們不但開設社區交流咖啡廳「茶論」,由身懷絕技的銀髮族擔任講師,定期開課教導孩子圍棋、插花、茶道、傳統手工藝 等,同時也會不定期舉辦賞花、遠足等活動,拉近社區居民關係。而且,只要學校等設施申請,「地緣他孫」的爺爺、奶奶們就會到學校擔任導護,守護孩子的交通 安全,到圖書館幫忙,又或進校園舉辦料理教室體驗活動。奶奶不但會到托兒所擔任義工,得知哪戶有新生兒誕生,還會上門協助新手媽媽盡快習慣有寶寶加入的新 生活。

藉由「地緣他孫」舉辦的各種交流互動,社區居民彷彿融入了共同的大家庭,而社區孩童也好像多了許多爺爺、奶奶共同照顧。

「地 緣他孫」的創立者常野正紀自豪地表示,柏市近年來的犯罪率下降、年輕家庭移入增加,或許有一部分也要歸功於這樣的社區交流吧。他指出:「明顯可見的效果大 概就是孩子變得很開朗,與他人接觸時也都能很有禮貌地打招呼吧。這樣十幾年做下來,親眼見證孩子的成長,光是這樣就夠幸福的了。」他還說,雖然有些人會覺 得要這麼早起很辛苦,但是參與社區服務的銀髮族每天都很期待一天的開始。

對於「地緣他孫」的爺爺、奶奶而言,比起穿著拖鞋每天在家裡無所事事,這種能持續發揮專長、為他人貢獻己力的成就感與被需要感,或許是金錢難以衡量的生活價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