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打桌球促進心血管 適合中老年人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87591

《健康聚寶盆》打桌球促進心血管 適合中老年人

2016-05-08
文/莊毓民

台灣社區活動中心普遍設有桌球桌,桌球是台灣許多中高齡退休族群喜愛的一種運動,在業餘的球賽上也可見逾80歲的長者仍舊虎虎生風。

桌球的運動量一般被認為是較為和緩的運動,過去學者從運動生理學觀點來看,和緩運動較不能激發交感神經的興奮引起心跳增加,因此認為桌球運動較無增進體適能的效果。

但是,筆者去年度參與一個桌球運動前後的研究觀察後,竟然發現大部分受試者的心跳在運動後,都明顯增加,普遍達到每秒110跳的目標。

這項研究對象為10位小學男女生,運動方式為打擊「桌球發球機」每分鐘規則發出的60顆球,分為單點回擊及雙點回擊兩種。

10分鐘的桌球運動無論單、雙點回擊在運動前後的心跳在運動後明顯增加,也就是說儘管球桌不大,但是擊球時的轉身與腳步快速移動,仍然可以達到心肺訓練的效果。

有趣的是,在一段時間訓練後,有部分受試者在運動後的舒張壓竟然比運動前低,也就是持續地進行桌球這類和緩運動具有讓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促進心血管功能的作用。

反之,文獻所見,劇烈運動容易同時升高「心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與血壓,比較容易引發中老年人發生心血管意外。

桌球運動量的和緩性可以促進心血管功能,在中老年體適能訓練上,確實創造了它的獨特價值,比起其他和緩運動,桌球運動中的球技與人際互動,更是其獨特魅力,這也難怪台灣越來越多的退休人士加入這項運動的行列。

其實,從運動生理學觀點來看,不只是桌球,任何種類的和緩運動只要持之以恆,都有穩定心血管功能的作用。

人體在持續進行低強度進行運動時,心跳速率也可能會因身體漸趨穩定狀態而呈現穩定,穩健地提升了心血管的功能,況且,桌球運動產生的運動傷害也較輕微,肢體關節只要適當的防護即可。(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