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DJ社論》改善家務移工制度,就是改善你我的餘生

資料來源:https://www.moneydj.com/kmdj/editorial/editorialviewer.aspx?a=3de735dc-6e97-45fc-adcf-9b3231e61b95

《DJ社論》改善家務移工制度,就是改善你我的餘生
2022/09/08 14:05 MoneyDJ社論

台灣人的平均餘命又創新高了。你各位有更高的機會,要活得更久了。——聽起來不錯吧?但如果再看另一個數字:國人臨終前平均病痛8年半、且勞動部日前才說家庭看護工缺口達6.4萬人,等於6.4萬個失能照護家庭受影響,即便雇主加價仍找無人,想一想,就算有錢也請不到看護工,變老、生病,將成為每一個高齡者與親緣照護者最恐怖又醒不過來的噩夢。

整體而言,台灣的老化程度持續增加,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進入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的超高齡社會。而人口紅利結束的時間點,則將落在2028年。然而,看護移工稀缺已成近年常態,因人力引進少,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又逐年增加,在看護人力問題上,越來越向賣方市場傾斜已經難避免。日前勞動部宣布將看護移工的法定薪資調高3千元、來到2萬元,期望解決問題。但問題是,一切都在這個「問題是」,薪資真的是問題所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