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長照詐欺」6大措施 預防失智又失財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54/6627529

「長照詐欺」6大措施 預防失智又失財
2022-09-21 08:50 聯合新聞網/Smart智富月刊
【撰文:駱潤生】

防疫女神賈永婕日前因失智母親疑似被舅舅侵害財產,在媒體發言捍衛;電影《完美監護》以「長照詐欺」為題材,增加民眾對此議題關注。高齡化趨勢伴隨老年失智人口增加,安養照顧及財務安全,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依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中,每13人即有1位患者,而80歲以上老人約每5人即有1位患者。顯見失智發生率隨年齡增長。當我們或家人不幸遇到這情況時,以下有6個失智防詐措施:

1.建立平時的就診紀錄:根據「2021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有高達75%患者未被確診,台灣則有近50%。失智症患者的自尊、家人的不捨,降低患者就診意願,但其實讓家人與患者就診很重要,除了有專業醫療建議,就診紀錄也是患者未來受到金融詐害時,提供法院維權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