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知識】幾歲都能跑!溫和又能改善心肺 超慢跑的能量消耗比行走多 2.5 倍

資料來源...

【知識】幾歲都能跑!溫和又能改善心肺 超慢跑的能量消耗比行走多 2.5 倍
udn元氣網
發表於 2022/09/02

跑步的好處?

讓人愉悅、改善睡眠、增肺活量、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醫師形容「跑步是合法的吸毒」,可促進腦內啡分泌,就像「天然的鴉片」一樣使人產生欣快感,有效紓壓,且能改善睡眠品質,肺活量、心輸出量也會增加,更有助調節身體質量指數(BMI),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若在戶外跑步,曬太陽可使維他命 D 轉換成活性維他命,骨骼密度更高、韌帶更強壯;長距離跑步可讓海馬迴的細胞增長,增加記憶力、降低憂鬱,也能改善大腦處理資訊的穩定度,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跑步適合什麼年齡層?
全齡運動,依年齡層量力而為,保持中強度運動即可

跑步是全齡運動,各年齡層都有其適合的跑法與強度,應依個人體力負荷範圍從事運動,安全且能長久維持。

同樣的跑步速度,對不同心肺功能的人而言,強度完全不同,無論年齡層都要量力而為,保持中強度運動即可。年輕人可以做到心跳率每分鐘達 130 下;中老年人則可以「十級運動自覺量表」作為參考,建議四到六級之間,勿逞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