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長照產業化 跟社福不衝突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829000092-260202?utm_source=iii_news&utm_medium=rss&chdtv

長照產業化 跟社福不衝突
04:102022/08/29
工商時報
譚淑珍 、李青縈

面對社會快速高齡化,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長照服務要產業化才能發展,即使長照服務產業化了,也不會與社福相互排擠、衝突,長照服務要具有一定品質以上,一定要走向產業化,但社會弱勢也會照顧到,不會偏廢。

薛瑞元強調,產業化概念「並不是財團化」,而是變成一個industry,可以依照一定遊戲規則來經營。他說,讓長照服務產業化非常重要,因為政府無法完全用稅收資源撐起全部長照,要適度引進民間資金。

針對長照2.0財源,他樂觀表示,長照2.0第一個十年財務沒有問題,如果這樣走下去,擴大支出的範圍,也不會馬上失控,在有菸稅基礎收益下,財源相對穩定。雖然愈到後面會吃老本,但目前收支平衡、明、後年才可能會出現短絀,就長照基金餘額估算,維持五年以上沒有太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