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家人離世怎申請勞保死亡給付?還有這項津貼別忘記

新聞選輯: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6579943

家人離世怎申請勞保死亡給付?還有這項津貼別忘記
2022-09-01 10:36 聯合新聞網/好險有小琪

勞保是大部分勞工都會投保的社會保險,從生(生育給付)、老(老年給付)、病(普通傷病給付)、死(死亡給付)不同面向照顧勞工。但許多人卻會常被煩瑣的術語搞得霧煞煞。其實「死亡給付」除勞保被保險人身故,家人可以請領以外,被保險人的家人身故,自己也能請領喪葬津貼。

例如小吳是勞保被保險人,若小吳不幸身故,實際支出喪葬費用的家人,可以請領喪葬津貼,計算方式為死亡當月(含)起前6個月之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5個月。此外家人還可申請遺屬津貼或遺屬年金,可請領死亡給付的遺屬順序為1.配偶及子女2.父母3.祖父母 4.受扶養的孫子女5.受扶養的兄弟、姊妹。若第一順位的遺屬存在且符合「特定條件」(https://www.bli.gov.tw/0007865.html),第二順序就不能請領,以此類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