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非同一筆退休金!「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差在哪?超簡易圖文說明

資料來源: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195/6623224

非同一筆退休金!「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差在哪?超簡易圖文說明
2022-09-19 12:19 勞工保險局

許多民眾常把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搞混,以為這是同一筆錢,其實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是兩種不同的制度,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替代性喔!

【新制勞工退休金:強制雇主每月應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

新制勞工退休金係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自94年7月1日施行,規定雇主應為適用本條例的勞工,自到職日起至離職當日止,按月為其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且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本人,退休金可累積帶著走,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企業歇業、關廠而受影響。

註:舊制勞工退休金則係依據勞動基準法辦理,如有相關疑義,請逕向事業單位所在地之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即縣市政府勞工局 、處)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