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宅可住到過世,安保、葬禮、清運政府包|從東京看日本社宅政策(下)

資料來源: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2751

高齡宅可住到過世,安保、葬禮、清運政府包|從東京看日本社宅政策(下)
2022-09-06
文・張郁婕

上篇以東京都為例,整理了日本社會住宅相關政策。下篇則從行政改革的角度出發,整理東京都近年的住宅政策。

在行政改革方面,東京都為解決城市空屋與老舊公寓的問題,於2019年起,將原先設於「都市整備局」下的「住宅政策推進部」與「都營住宅經營部」獨立出來,新設「住宅政策本部」,專責東京都內的住宅政策規劃,優先解決老舊公寓與空屋問題,實踐「東京都住宅達人計畫」的目標。

組織改組後「住宅政策本部」公務員人數可望從350人的規模擴編10-20人,但此舉也一度引發內部批評,質疑十多年前(2004)為讓住宅政策具有城市再造的綜合性宏觀視野,才將專責住宅政策的住宅局與都市計畫局整併成「都市整備局」;現在再度將住宅政策獨立出來,是在走回頭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