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長輩總有說不出的苦?醫師教你秒懂銀髮族心理、遠離鬱症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89352

長輩總有說不出的苦?醫師教你秒懂銀髮族心理、遠離鬱症
中央社
2022-09-10
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你有多久沒關心家中長輩了呢?長輩心中的苦你都了解嗎?

68歲的許太太是名長期獨居的長者,十年前老伴因病離世,親人也鮮少返家陪伴她,某天女兒打電話回家卻將近半天無人接聽,在鄰居協助之下,得知母親出門買菜卻忘記回家的路,擔心的女兒趕緊南下照料她,才發現母親記憶力大不如前、每天都需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但安眠藥會造成記憶力不好,難以集中精神,又因為慢病纏身時常怨嘆命不好甚至試圖輕身,經由精神科醫師評估後推判許太太罹患老人鬱症。

110年衛福部自殺率統計: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突破新高

據110年衛福部公布國人自殺率統計,雖青壯年族群自殺率逐年遞減,但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卻突破新高,由於歷經身體病變、親友離世、子女關係疏離,重重打擊下容易走上絕路,是每年自殺率數據顯示裡的中高風險群,更是需要正視關懷的族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