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視網膜死而復生

資料來源: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id=5451

視網膜死而復生
2022-09-01 
路易斯(Tanya Lewis)
研究人員恢復死者視網膜的神經活性,未來有望復甦其他神經組織。

諸如「腦死」這類不可逆的生物學事實並不多。長久咸信人死後神經元也隨之死去,但針對眼球內富含神經元組織的新研究,挑戰了這個信條。

科學家在研究中恢復了剛從死亡器官捐贈者取出的視網膜的電生理活性;視網膜是位於眼球後方的感光神經組織,可向大腦傳遞訊息。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5月的《自然》,提供了一個研究眼睛疾患的較佳途徑,例如造成視力衰退和失明主因的老年性黃斑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此研究也奠定了復原其他神經組織的基礎,或許有一天還能實現視網膜移植。

過去針對視網膜的研究大多利用小鼠為動物模型,然而小鼠視網膜沒有黃斑,在人類眼球中黃斑是取得精細視覺細節的重要區域,因此小鼠並不是理想模型。而從人類死者摘取眼睛組織需數小時,在科學家能研究其功能前組織已死。但如果能讓那些組織復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