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多囊腎是造成洗腎的最大遺傳疾病!醫師:新藥給了重生希望

資料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142554

多囊腎是造成洗腎的最大遺傳疾病!醫師:新藥給了重生希望 
日期:2020-10-13 
作者:莊筱彤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它會過濾血液中的雜質,形成尿液,再將尿液排出體外,藉此來排掉身體中的毒素。 
108 年 10 大死因中,腎臟疾病排名雖然只有第 9 名,但這 10 大國病的健保支出,腎臟疾病卻高居第一;光洗腎一項,健保每年就花了 513 億元的預算,不管是洗腎的人口比率、新病患增加的速度,台灣在國際上都名列前茅。 腎臟疾病的好發年紀感覺上都是在中年或老年,但其實年輕就洗腎的例子不勝枚舉,而這群人當中,有些人的腎臟疾病,其實是在出生的時候就被決定,沒有選擇的走上洗腎這條路,就是俗稱多囊腎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 

多囊腎小檔案 
正式名稱: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 
別名:多囊腎、泡泡腎。 
症狀:高血壓、肚子脹、腰痛、蛋白尿、血尿。 併發症:尿毒症、腎衰竭、肝臟囊腫、腦血管瘤(易中風)、出血性感染、心臟瓣膜問題。 
類型:最常見有第一型(約佔 85%)、第二型(約佔 15%),第一型患者大約在 50-60 歲左右(甚至在50歲以下),腎功能就可能被破壞至需要洗腎的程度。第二型的症狀比較輕,在台灣高達25%的病人屬第二型。 得病機率:屬於顯性遺傳,只要爸媽其中一人得病,自己罹病的機率就是 50%。 「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是腎臟科最常見的單一基因突變遺傳性腎臟疾病,遺傳率高達 5 成,只要父母一人得病,小孩得病的機率就是 50 %。

繼續閱讀:
多囊腎是造成洗腎的最大遺傳疾病!醫師:新藥給了重生希望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1425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