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以為只會活到75歲,如今已年過80!這些額外的資金缺口,讓「這類收入」幫你扛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040/4965116
以為只會活到75歲,如今已年過80!這些額外的資金缺口,讓「這類收入」幫你扛

2020-10-28 11:54專欄作家 Dr. J(錢世傑)

回想起1992年,當時的平均餘命才74歲(編按:參考〈八十一年臺閩地區簡易生命表〉資料),這也是退休制度設定在65歲的主要原因,工作完享受個幾年,就差不多辭世,領著退休金,享受下一代對於自己一生貢獻的感謝,坐在搖椅上每天看著日出與日落;退休後享受個幾年就辭世,只領9年的退休金並不會造成政府財務負擔。

可是當時間來到了2002年,女性的平均餘命首次超過80歲,時至今日女性平均餘命更來到84歲,而男女平均餘命也在104年突破80歲,逐步往83歲邁進。從過去的經驗分析,平均每10年大約可以增加2歲的壽命,未來還會持續增加中,甚至於基因科技突破某個瓶頸時,百歲人瑞應該是常態,這也造成退休資金規劃上的困擾,「不怕老死,就怕老來沒錢」,大部分老年人都沒想到自己能活那麼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