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退休金算盤/請領勞保遺屬年金 有眉角


退休金算盤/請領勞保遺屬年金 有眉角
2020-10-05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 陳素玲

勞保年金可能破產新聞近日引發勞工恐慌,原本選擇年金與一次金比例已經非常懸殊,但是不少達到請領條件的勞工,最近開始詢問「是不是一次領走比較保險?」也擔心如果選領年金,萬一不幸領取期間過世,豈不很吃虧?

事實上,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至於完全破產;如果選擇請領年金,萬一領取期間不幸去世,遺屬還是可以將與一次金的差額領走,或是請領原有年金半數的遺屬年金,勞工不會吃虧。

勞工退休後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時,如果是2009年年金上路前就有勞保年資的勞工,即使勞保年資未滿15年,仍有權利選擇一次金或年金。勞保年金上路至今已經12年,隨著勞保老年年金「活到老、領到老」琅琅上口,領年金比一次金划算觀念深植人心,因此近年兩者比例已經是8:2,也就是每十位勞工中,有八位選擇領年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