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不只投資理財,更為長者量身訂做 金管會:信託2.0是最有溫度的金融服務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2934

不只投資理財,更為長者量身訂做 金管會:信託2.0是最有溫度的金融服務
2020/10/13 · 作者 / 康健編輯部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因應未來超高齡社會,金管會繼去年推出「好享退」之後,9月再宣布信託2.0計劃,要為長者量身訂做信託商品,只是要如何讓一般人相信,信託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有沒有錢都需要信託」,這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推動信託2.0的初衷。台灣總人口今年開始就要轉為負成長,2025年的超高齡社會迫在眉睫,要安心養老除了仰賴醫療系統,荷包能不能穩穩握在手中、或妥善託付給值得信賴的人,同樣重要。

金管會公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推動計劃,要讓金融業對內整合各項金融商品,對外再配合各產業政策,藉由跨業合作,為熟齡人口設計信託商品。

「信託其實是最有溫度及溫暖的金融服務,」黃天牧表示,20年前信託業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前一週,他調任財政部金融局第四組組長,深刻感受信託功能的廣泛。

「量身訂做」是這次信託2.0的關鍵字,根據每個人不同需求客製、發展多元信託商品,黃天牧強調這是「普惠金融」,不同階層的民眾都能獲得妥善照顧。(推薦閱讀:辦理安養信託,該注意哪些事?

量身訂做商品,信託2.0涵蓋照護到育樂

信託2.0涵蓋層面廣泛,黃天牧舉例,可以透過融資及相關不動產信託機制,結合都市更新、利用公有閒置土地等方案,與安養設施開發業者合作興建安養宅或日間照護中心。也能結合以房養老及各項保險給付,成立安養信託,支付高齡者生活照護費用。

或是由信託業者篩選其他業者或團體跨業合作,提供高齡者一站式的高品質服務,內容可包括人身照顧、健康醫療、社會福利及生活育樂等。

「我個人一直認為信託服務不僅是一種財產管理制度,也是最貼近人心的金融服務,」黃天牧表示,金管會作為金融監理機關,有責任讓信託服務更符合人性需求。

當客戶老去,金融服務不能只是投資理財

信託2.0立意良善,但要如何吸引金融業者加入?「希望信託業能夠體認到客戶也會老,當客戶逐漸老去,需要的金融服務將不再是投資理財,而是能真正滿足他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需求的全方位信託服務,」黃天牧強調,所以信託不只是責任,也是商機。(推薦閱讀:擔心父母財產保不住,該把錢交信託嗎?

另外過去信託部門受限於機構資源分配、或從業人員的內部輪調規範,不容易發展多元信託業務,也不易培養專業信託人才,所以目前信託財產大多還是運用在投資理財,真正為客戶量身訂作的信託業務比例很少。

信託2.0有利於金融業配合客戶需求來發展全方位信託業務,對信託業和社會大眾來說是互利雙贏。
超高齡社會,是挑戰也是商機

其實在信託2.0計劃公布前,市場上就有滿足熟齡生活照護需求的安養信託商品。黃天牧舉例,已經有銀行與異業合作,結合安養宅興建及提供醫療、養護、長照等綜合性功能的一條龍整合服務,推出第二代共生宅,讓長者能「同鄰不同居」,是銀髮住宅的新選擇。

「高齡人口的變化雖然給國家帶來挑戰,但同時也給業者帶來商機,」黃天牧表示,針對信託2.0,金管會8月已邀請衛福部、內政部、信託公會、銀行公會、金融總會、及金融訓練機構等召開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未來將依照計劃內容,持續積極推動。

責任編輯:陳祖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