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銀髮族防跌須從實務面做起


銀髮族防跌須從實務面做起
楊榮森
2020-10-12

銀髮族經常跌倒、滑倒或絆倒,年紀愈大,風險愈高,是造成老年人傷害如骨折、頭部創傷等的重要原因,社區65歲以上居民約三至四成每年發生跌倒一次以上,80歲以上老人幾乎高達半數,其中約5%病患因傷害嚴重需住院治療,因此評估老年人的跌倒風險因子和及早診治,是臨床上的重要課題。

銀髮族發生跌倒的風險因子很多,且可能有多種因子同時存在,有些因子如年紀、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如巴金森病)、中風、失智等,無法或不容易改變,但其他有些則可加以改善,如環境、藥物選的用和調整、肌少症、生活運動習慣、營養補充等,及早積極評估和改善,有利於減少銀髮族的跌倒風險。

一般在評估方面,通常會篩選出高風險族群;包括近一年內發生兩次以上跌倒者、步態和平衡障礙、共病史及控制情況(如高血壓病患的用藥量和反應是否合適,是否會引起低血壓;糖尿病患者是否會發生低糖等,關節炎病患或中風病患的步態是否穩健,是否使用合適的助行器等),居家環境或外出是否有合適的陪伴者,適當改善前述、補充維生素D3、注意居家環境、使用輔具(如拐杖、助行器)、停用鎮定劑等,都可有效防範銀髮族的再次跌倒。

但實務面上,更應多加強調下列數點: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