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3NG行為 熟齡族行動力陷危機

資料來源: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99927

3NG行為 熟齡族行動力陷危機
陳玲芳 |2020.10.07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專家指出,人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造成機能下降,但行動能力會因為「長期使用治標不治本的緩解方法」、「不正確的飲食觀念」和「沒有依照年齡調整運動習慣」三種常見NG行為,導致鈣質和蛋白質攝取不足,流失大量肌肉,讓熟齡族提前陷入行動力危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表示,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行動力」隱形危機。數據顯示,台灣骨質密度過低、關節不適、肌肉量過少的人數高達七百二十萬,未來三種問題所帶來潛在「行動力不良」的盛行率,恐占三成以上人口。

他提醒,行動力不良通常合併骨骼、關節、體力等問題,若中壯年族不開始重視骨骼保養、肌肉訓練,未來老年後失去生活自理的機率將會提升,成為高齡社會的隱憂。他強調,骨骼、關節、體力具有互動關係,三者會相互影響。研究發現,肌肉質量可以預測骨質密度,尤其在停經後婦女身上更為顯著。

陳榮邦表示,過去大家都著重於骨質密度低、行動不靈活、肌肉量下滑等單一問題,但近年來國際趨勢建議將行動力作為一綜合性評估,加入骨質密度、肌肉質量、平衡感、體脂肪量測量,呼籲熟齡族從五十歲開始重視行動力,可有效提升銀髮期生活品質。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表示,要避免行動力危機,可從「提升蛋白質攝取」和「有氧運動搭配肌力訓練」做起,只要去公園運用既有器材進行訓練、每天喝兩杯牛奶補充蛋白質,就能擁有健康的老後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