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超高齡社會來臨 國際失智症關懷月:正視失智症,治療.照護缺一不可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148

超高齡社會來臨 國際失智症關懷月:正視失智症,治療.照護缺一不可

2019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五千萬名失智者,且每年全球會增加一千萬名,預計在2050年將成長至一億五千兩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2020-09-30

台灣情況也差不多,依據衛生福利部所做的流行病學統計調查,以台灣人口估算,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中就有一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就有一位。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胡朝榮直指,失智症在年齡愈高的族群盛行率愈高,且有每5歲增倍的現象,「如今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預期未來病患數量只會愈來愈多。」
及早診斷不能等,治療、照護同等重要

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必須在醫療與照護上共同串起完整的生態圈,才能有效地做好防治工作。

胡朝榮理事長認為,失智症至今雖然沒有能治癒的藥物,不過現在已有很好的診斷技術如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脊髓液檢查等,可精準診斷,只要及早確診,便可透過藥物來延緩患疾病的惡化速度,「藥物能幫助患者維持較好的認知功能,雖然病程仍會繼續,但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失智症或許能像慢性病一樣得到控制。」

不過,從臨床觀察,失智症病患的醫囑性並不高,吃藥這件事對患者而言似乎特別困難。從統計上看,失智症病患能維持一年用藥不中斷,約只有60%至70%,等於有大部分的患者並不了解藥物的重要性,他直言,這在失智症的治療上是一大隱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