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每天花10分鐘做這件事,不讓失智、老年憂鬱找上門!


每天花10分鐘做這件事,不讓失智、老年憂鬱找上門!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2020-10-13
採訪整理/ 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台灣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0年開始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過了50歲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萎縮,60~91歲時以每年0.5%速率萎縮,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如知覺動作、注意力、學習與記憶、反應力、計畫力等)。若腦部持續萎縮、嚴重退化有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及憂鬱症的風險,甚至會惡化成為失智症。目前80歲以上每5位就有1位失智,董氏基金會呼籲,要讓大腦凍齡,飲食、運動、睡眠都要顧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指出,良好的飲食可以延緩大腦老化(包含萎縮、變小、不健康),對於情緒也有正向幫助。良好的飲食包括含較多蔬果、未精製全榖、豆類及其製品等;較少甜飲、甜食、油炸食物、加工紅肉等。含較多對大腦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可刺激腦部神經活化、降低發炎反應。
「要活就要動」,國健署今年剛公布的調查顯示,國人近五成身體活動量未達國健署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且每日平均久坐近6小時。(延伸閱讀:久坐族快起來伸展一下吧!伸展全身肌肉,比重訓更健身

大多數人直到晚年出現狀況,才意識到大腦健康的重要,可惜為時已晚!許多研究顯示年輕、中年時的生活型態可能影響未來的大腦健康,因此提升腦力、延緩失智需要提早開始超前部署。

懶得動,大腦老得快
久坐不動會讓認知功能變差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引述2018年發表於《PLOS ONE》期刊,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35位非失智、45~75歲的中老年人,結果發現,久坐與腦部內側顳葉厚度減少相關,而該區域主要為掌管海馬迴及記憶功能。推測久坐可能會減少腦神經新生、血管生成及神經突觸可塑性,並且增加發炎反應,而影響了海馬迴的健康。

此外,根據2016年發表於JAMA Psychiatry《美國醫學會雜誌》期刊的研究,針對3247位18~30歲成人追蹤25年,利用三種測試評估語言記憶力、執行能力、反應速度等認知功能後發現,相較於多運動少看電視的人,少運動且每天看電視超過3小時的人,日後認知功能較差的機率明顯高出一倍。

繼續閱讀: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50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