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就是「睡」不著!不用安眠藥,專家提出「一夜好眠」的秘訣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4836689

就是「睡」不著!不用安眠藥,專家提出「一夜好眠」的秘訣
2020-09-05 09:20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每個人的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眠,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民眾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因此,如何改善睡眠障礙,避免失眠上身,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志善表示,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包括精神疾病,如焦慮、憂鬱引起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打呼和日間嗜睡症狀;神經方面問題,如不寧腿症候群;中老年人常見的腦部退化,引起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產生不自主動作等。

黃志善指出,對於睡眠障礙的治療,必須先知道患者是什麼原因導致失眠,才能對症下藥。如果是精神疾病引起,如焦慮、憂鬱,可利用認知行為治療,養成良好正確睡眠習慣,或配合醫師服用抗焦慮憂鬱的藥物,也可以改善。

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考慮在家配戴正壓呼吸器,保持呼吸道順暢,改善睡眠;若真的很嚴重,也可以使用外科手術方式,矯正呼吸道結構,避免呼吸中止症候群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