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用開辦健保魄力 打造全覆蓋式長照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news/policy/340194.html

用開辦健保魄力 打造全覆蓋式長照

工商時報 譚淑珍, 工商時報 蘇秀慧, 工商時報 郭建志, 工商時報 馮建棨, 工商時報 彭媁琳,工商時報 邱琮皓 2020.09.24

銀色海嘯來襲─系列三之二〈對策篇〉

2031年,台灣將有過半女性超過50歲;2034年,每二個人就有一人超過50歲;2070年,65歲以上老人將突破四成。當台灣老化速度猶如失速列車般奔馳而來,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急呼:政府應拿出當年開辦全民健保的決心與魄力,打造涵蓋所有長照需求人口、規模千億的全覆蓋式長照體系。

長照2.0初期規模約300億元,在經費有限下,排除重度失能或失智者,但2025年超高齡社會到來,全台將有百萬失能失智人口,陳亮恭強調,政府應「超前部署」,提出整體高齡社會對策,不要被「財務負擔」框架限制,不可處處設限、排除任何有長照需求的人,「這是政府終究躲不開、一定要面對的改革」。

「傳說中,日本有個棄老村,年滿70歲的老人, 必須被帶上楢山挨餓受凍。當衰老變成一種原罪,犧牲成了唯一的宿命,年邁的老人家如何自處?」這是電影《楢山節考》的情節。日前嘉義發生「老夫顧老妻」結果走上「攜老伴自殺」的人倫悲劇,有如「楢山節考」現實版情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