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台灣年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 每3分鐘就有1人確診

資料來源: https://m.ltn.com.tw/news/health/breakingnews/3294242

台灣年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 每3分鐘就有1人確診
2020-09-16 23:3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今日表示,根據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國內一年約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3分鐘就有1人新確診,且年輕族群有增加的趨勢,提醒要注意控制,以免併發慢性腎臟疾病或心衰竭。

一年新增16萬人的糖尿病,儼然已成為新一代國病,杜思德指出,若進一步分析罹病族群,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盛行率最高,平均每2位糖尿病患者就有1位是65歲以上族群。

不過,杜思德也點出,新發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現象,59%來自40至64歲族群,同時 40歲以下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可能與生活作息不正常、偏好甜食與精緻化飲食等影響有關,但糖尿病也因為患者年輕化而面臨「病齡長期化」的問題。

此外,杜思德也提到,從2000年至2014年,第2型糖尿病併發慢性腎衰竭的個案成長4.07倍、併發透析的住院個案成長3倍、併發心衰竭個案成長1.85倍、併發心衰竭住院個案成長2.6倍,強調糖尿病不只是糖尿病,同時會侵犯身體的大血管與小血管,因此併發有慢性腎臟疾病或心衰竭的個案數與住院數呈倍數增加。

杜思德強調,目前國內外糖尿病管理趨勢為除了血糖控制外,也應評估心腎共病,因此不只血糖達標,監測飯前與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同時需要監測微蛋白尿及檢測腎絲球過濾率,注意腎臟功能,以及早期控制三高,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杜思德補充,健康的飲食、運動不能少,並可視情況考慮適當的藥物治療,像是磺醯尿素類藥物可促進胰島素分泌,雙胍類藥物可避免血糖高時繼續釋放肝醣、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類藥品可促進腎臟排出糖份,腸泌可助控制糖化血色素,降低共病風險,有助減輕體重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