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老化失速列車 台灣長照跟不上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news/policy/340165.html

老化失速列車 台灣長照跟不上
工商時報 蘇秀慧, 工商時報 郭建志, 工商時報 彭媁琳, 工商時報 譚淑珍, 工商時報 林昱均, 工商時報 邱琮皓,工商時報 呂雪彗 2020.09.23

銀色海嘯來襲─系列三之一〈現象篇〉

2020年的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老得太快太猛,2055年將追上日本,比國發會前次(2018年)推估又提早五年。當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際,銀色海嘯也提前來襲,回不了春的台灣,就從今天起,長照需求快速竄升,而年輕人的負擔則將越來越沉重。

場景一:8月12日,卸任後的前副總統陳建仁首次站出來擔任公益代言人,要為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募集5.5億元。因澎湖有3,800位失智失能人口,卻僅五間住宿式長照機構計272床;五年後,失智失能人口將多達4,700人,成長近25%,離島偏鄉的菊島,長照資源竟如此匱乏。

場景二:8月11日,前閣揆、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提出安養信託新主張,可說是「安養的理想境界」,猶如「全能管家」。他認為:超高齡社會最終階段的安享晚年,應提供舒適方便的居住環境、日常照護、身心醫健和財產安全的「一站式服務」。惟政府目前推動的長照,卻未包含「信託照護」,非常可惜。

面對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人口專家、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警告:65歲以上老人人口將快速成長,2030年將達557萬人,較今年多出179萬人,同時間0-14歲小孩減少45.9萬人,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也減少169.9萬人,台灣年齡結構將產生巨大變化,工作人口萎縮明顯衝擊經濟發展,「人口危機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