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進入 「人口負成長」時代,城市競爭力須重新思考


【城市搶人大作戰】
進入 「人口負成長」時代,城市競爭力須重新思考
作者:高宜凡
攝影:張智傑、蘇義傑、賴永祥
日期:2020-09-28

未來城市要爭搶的重點是什麼?行政資源、財務經費、還是造橋鋪路等基礎建設?來到人口負成長階段,接下來各縣市要比拚的焦點,必須轉向最基礎、也是最攸關生存命脈的「人口」!一旦沒有人,城市什麼都不是了。

新聞一:「脫北者」劇增!首善之都台北擁有健全交通網絡和社會福利,許多企業總部都設於此,不過今年前5月,台北竟遷出近1.9萬人,不僅減幅全台最劇,更創下23年來紀錄。

新聞二:台灣步入「人口負成長時代」!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七個月出生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近 2 成,而累計死亡人數破10萬,已比出生人數多了上萬人,且,今年恐逆轉無望。

圖/人口減少的諸多後遺症,未來將一一浮現。

新聞三:屏東「立委」少一席,各派系搶破頭!2020年出舉行的第10屆立委選舉,屏東縣因人口數比上次區域立委基準人口調整時減少7萬人,席次從三席減為兩席。

上述三則新聞的共同點?都跟人口有關!

負成長成定局!2020就是分水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