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韓國的長壽詛咒 日本的高齡化慢性病

資料來源: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340274.html

韓國的長壽詛咒 日本的高齡化慢性病
工商時報 譚淑珍,駐日特派 黃菁菁 2020.09.25

銀色海嘯來襲─系列三之三〈借鏡篇〉

編按:莫文蔚「當你老了」這首歌打動人心,但現實上有多少人能像歌詞裡「還愛你虔誠的靈魂,愛你蒼老的臉上的皺紋」?
2025年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每五人有一人為65歲以上老人,屆時戰後嬰兒潮世代都已75歲,面對初老到終老,台灣準備好了嗎?今年台灣迎來人口首度負成長,高齡少子成為台灣經濟競爭力的最大路障,政府該如何面對這道嚴肅考題。本報特別製作系列報導,供社會各界省思。

韓國→三個五年高齡計畫 力抗又老又窮

「當高齡意味著將陷入貧困,長壽就不是一種福氣,而是詛咒。」金喜來(音)年近70歲,每周固定時間到首爾恩平區的甜甜圈店打工,月收入約40萬韓元(約台幣1萬1,504元),只能過著窘困的生活,連開冷、暖氣都有問題。

在不到3坪大的地下室租屋處,每天看不到日月星辰,也看不到未來,金喜來每晚將頭枕在用衣服疊起來的「枕頭」時,心中默默祈求上蒼垂憐,讓他一覺不醒。「如果有勇氣,心一橫,往漢江一跳,人世間的煩愁就隨江而逝吧。」金喜來就是沒有勇氣。

類似金喜來的悲情,在韓國是現在進行式,韓國老人自殺率節節提升,依據韓國自殺預防中心的數據,每年70 歲以上年長者的自殺率,全國平均值為24.3%。

依據韓國國家統計廳統計,韓國65歲以上人口在2019年時突破800萬人,達到802萬人,佔總人口的14.9%,年齡中位數是42.6歲,到2040年時,65歲以上人口將佔到33.9%,然而讓韓國朝野感到比北韓核武還要令人恐怖的是,65歲以上人口相對貧窮率高達45.7%,也就是說,韓國的高齡社會是「又老又窮」。

「又老又窮」的韓國老人們,為了生計,只能像金喜來一樣,年近70還得打工。事實上,在韓國70歲以上老人的雇用率,超過33%。高麗大學經濟系教授姜承珍(音)指出,韓國老人貧窮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獨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