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年人視力退化、腿腳無力 高齡駕駛應留意路上風險

資料來源: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526

老年人視力退化、腿腳無力 高齡駕駛應留意路上風險
2020-09-2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外電報導

專家提醒,無論長輩們仍在駕駛、有限制地駕駛,還是必須完全放棄駕駛的狀態,如果發現長輩們車上有新的痕跡和刮痕、駕駛習慣發生重大變化、看不清楚道路標誌等情況都是高危駕駛警訊,應特別留意多關心陪伴他們,協助他們尋找共乘汽車或是其它大眾交通等替代性的交通方案,讓銀髮族群在身體老化階段,也能享有安全照護。

老年人生理功能的退化已成為交通安全的隱憂,根據警政署統計,以105年A1類道路交通事故來看,以75~79歲及20~24歲之死亡人數較高。據悉,老年人的視力退化、聽力障礙、反應遲頓、腿腳無力等都是造成駕駛困難的因素之一。無論是否持有高齡駕照,專家建議積極參與長輩們的生活,一同關心和維護高齡駕駛者的安全。

高齡駕駛事故頻繁 交通安全的隱憂

依據Caring一篇老人駕車的指南指出,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報告顯示,年滿65歲的高齡駕駛因身體不適而難以駕駛的可能性是年輕駕駛的兩倍,且年齡在70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事故頻繁增加,其中以85歲以上的駕駛中事故發生率最高。如今,美國有六分之一的駕駛員年齡超過65歲,代表道路上有更多的高齡駕駛,以至於不少子女擔心年邁父母的安全,希望他們能夠停止駕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