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年紀漸長,健康不是吃飽就好!台灣特色飲食法,同時抗失智、衰弱

資料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924

年紀漸長,健康不是吃飽就好!台灣特色飲食法,同時抗失智、衰弱

台灣歷次的營養健康調查都發現,高齡族群是過得最養生,最重視營養的一群,許多長者總是挑健康的、養生的吃,身體卻持續變得虛弱,甚至肌少症、衰弱症上身。問題出在哪?

黃惠如
天下Web only2020-09-14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老人肌少症男性為 23.6%,女性為18.6%。等於全台每4個男性長輩、每5個女性長輩就有一人,陷入跌倒、失能、臥床,甚至死亡的風險。

而衰弱可以說是一種身體不穩定的狀態,看似健康,一旦跌倒、肺炎等,身心狀況就急轉直下。衰弱症有五大指標,如:肌力下降、走路變慢、體重減輕、倦怠感,以及較低的身體活動量。只要符合3項,就可稱為衰弱症;符合兩項則是衰弱症前期。

《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分析,台灣65歲以上老人的已有5.4%是衰弱症,而41.5%的老人屬衰弱前期。

大部分長者怕胖,努力控制食量;又怕血管「堵住」,不敢吃肉,但到了一定歲數後,這些道理已被顛覆。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研究員成田美紀在所著的《50歲以上的營養學》指出,60歲之後要因應身體的狀況,飲食慢慢由預防慢性病,切換成預防營養不足。

超高齡社會的日本,高齡者面臨熱量攝取少,各種營養素和種類也變少,老人營養不足有增加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