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如果意外離開人世,想好怎麼照顧家人了嗎...哪些情況下你會需要信託規畫?

資料來源:https://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3003128

如果意外離開人世,想好怎麼照顧家人了嗎...哪些情況下你會需要信託規畫?
理財宅急便
撰文者廖義榮

金管會在104年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希望鼓勵國內金融業者辦理安養信託服務,以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金融需求,這項獎勵措施從去105年開始實施,為期5年正好今年就要到期了。

安養信託是以照顧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之生活為目的,委託人把一筆財產交給受託人管理財產,信託契約訂定這筆財產用於支應其生活、醫療、安養、看護等安養費用,受託人並依信託契約管理財產。透過安養信託之機制,不僅可設立一筆專門款項作為養老金,確保未來經濟需求能被滿足。信託財產在法律形式已屬受託人所有,財產已轉移至受託人信託帳戶,因為與委託人財產分離,如此一來也可避免老後失智受他人詐騙,財產被騙光。

照道理這樣的安養信託是民眾所需要的,不管是為了保障其未來退休後生活,安養照護、醫療或其他照顧需求及財產安全,民眾都蠻有需要成立安養信託,只是根據最近UDN的報導,安養信託的推廣碰到瓶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