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超單身世代╱一個人的老後 花費比你想得多


資料來源: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199/4870829

超單身世代╱一個人的老後 花費比你想得多
2020-09-19 07:20 文╱李莉珩

方曉真(化名)年輕時就扛下一大家子的生計,努力賺錢打拚,拒絕了男友的求婚,單身迄今。今年她已55歲,年初時剛送別了高齡95歲的媽媽,這幾個月她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將一個人度過餘生,生活和經濟模式都必須全面重新調整、適應。她的哥哥和弟弟雖然都有小孩,但她知道,下半輩子不可能依靠姪子姪女,唯一可靠的,只有自己……。

內政部的統計顯示,全台30歲以上的未婚人數已超過600萬。除了未婚單身,如果加上「離婚單身」、「喪偶單身」、「獨居單身」……等各種單身的型態,人口數應該逼近1000萬。換句話說,在醫療進步、平均餘命增長的趨勢下,愈來愈多的人或早或晚都將步入老後自己一個人的「超單身世代」。

沒有依靠、財務必須自理的超單身世代,該如何確保自己能有一個財務安全的老後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