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大名醫開講》許明倫:減緩失智問題 能否咀嚼是關鍵

資料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78210

《大名醫開講》許明倫:減緩失智問題 能否咀嚼是關鍵
2020/09/06 07:23

(許明倫為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特聘教授、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東南亞牙醫教育學會前會長、世界牙醫教育學會聯盟創會理事)

老年人碰到的最大的4個問題,一個是失智、一個是失能,還有認知功能障礙跟吸入性肺炎,那其中失智的這個部分跟認知功能障礙的部分,都跟我們咀嚼系統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知道說,咀嚼系統如果能夠正常咀嚼的時候,他對於年紀大的人,腦部裡面的皮質,或者是稱為灰質,就可以減緩他退化的程度跟速率。

為甚麼會失智、為甚麼會認知功能障礙,就是海馬迴裡面,我們對於這些刺激,他漸漸地失去有反應地能力,那我們腦裡面有灰質、白質,那灰質跟白質呈現的比例非常重要,如果能夠維持正常的咀嚼功能,我就可以維持腦裡面的灰質的量,或者是減緩灰質被破壞的量或速率,那這樣就可以減緩失智、或是認知功能的障礙。

我講的是「減緩」,而非「防治」它、「防止」他出現。因為認知功能障礙這種退化的事情,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減緩他破壞的速度、或是發生的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