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黃斑部病變三大治療迷思 延誤黃金治療期反致盲

黃斑部病變三大治療迷思 延誤黃金治療期反致盲
台灣好新聞-2014年10月20日 下午22:48

記者曾一禾/台北報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常見的視力退化性疾病,多好發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據盛行率及經建會人口統計,推估6年後黃斑部病變人口恐破40萬大關。除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外,高度近視脈絡膜血管新生、糖尿病引起黃斑部水腫及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的一種),也都是常見的黃斑部病變類型,民眾應謹慎防範。另,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說明,臨床門診中發現民眾除了對黃斑部病變疾病認識不足外,對治療也存有錯誤迷思,如:怕在眼球內打針危險、認為治療費用昂貴、治療麻煩等,反而導致延誤黃金治療時間而失去視力,得不償失。

黃斑部病變初期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東西色彩不鮮明,隨著病情加劇,還可能出現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或視野中心出現黑影等症狀。鄭成國醫師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常將早期模糊症狀誤認為自然老化現象,而且正常的眼睛會代替病變的眼睛看東西,因而沒發現眼睛已出現病變,且耽誤就醫,待發現時,病變的眼睛視力惡化已經相當嚴重了。因此,建議民眾可利用居家常見的方格型物品,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檢測,即可及早發現是否有黃斑部病變的徵兆。

即使發現黃斑部病變,許多患者也因擔心在眼睛裡打針,可能會造成失明而延誤就醫,對此,鄭成國醫師解釋,眼內注射為臨床上經常使用的技術之一,因為治療所使用的針頭很細,頂多會有些表面結膜出血,不容易傷害到眼睛,故不像患者所想像的會因治療反而導致眼瞎。新生血管抑制劑有兩大治療優勢:為專門為眼睛設計的藥物,分子小較容易穿透視網膜的各組織,增加藥物在眼睛內停留的時間,幫助藥物吸收。另外,專為眼睛設計的藥物,因分子結構關係,僅有極少量會進入全身循環,因此因藥物而引起的全身性的副作用,如高血壓、中風…等發生比例不高,患者可以放心治療。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