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高齡化社會照護需求 社會企業或可解套

高齡化社會照護需求 社會企業或可解套
20141022 | 工商時報 | A7 政經八百
梁華玲

近年書市、媒體有許多以「如何老去」為主題的書籍或者報導專題,人口結構的改變與高齡化的社會,對台灣社會已經具有很高的急迫性,但是我們的社會文化、觀念以及產業發展,卻很明顯尚未為高齡化社會作好準備以滿足市場需求。

 根據資誠PwC全球聯盟所今年所發布的企業領袖調查,全球企業家都已經意識到人口結構的改變的趨勢對經濟活動與產業發展的影響甚鉅,而近期《日經Business》以及《商業週刊》封面故事相繼討論高齡化社會對產業與勞動力的衝擊,商業周刊更明確指出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20%。人口老化牽涉的層面太廣,包括教育、社會福利政策、衛生醫藥政策等等,嚴格來說,高齡化社會已經是台灣的國安問題。

 台灣政府早在十年前就開始關注老年化社會的趨勢,甚至將照護產業列入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然而經過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之後,照護產業的發展似乎尚未形成具體的產業鏈。原因一方面在於缺乏專業人力與經濟規模,其次則是有效、切合需求的商業模式尚未被開發出來。

 從產業最前端的人才教育面而言,台灣所需要的照護人力在哪裡?目前的狀況是大量倚賴外勞,但是過去如印尼等外勞輸出國已經逐漸降低每年輸出的勞動力,本地勞工的價格,對一般上班族或中產階級來說負擔沉重,更遑論經濟弱勢的中低收入戶。而台灣...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