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血液危機!中高齡小心骨髓化生不良


血液危機!中高齡小心骨髓化生不良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4-10-20 21:26

中年以後,貧血、出血、或是倦怠,千萬別當小事,很可能是造血系統拉警報!醫師指出,面對上述症狀,即便是年輕人也應不可輕忽,門診觀察發現,不少人把貧血、疲勞視為正常老化現象,只當吃的不夠營養,長期拖延,等到一臉蒼白就醫時,抽血一驗竟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離急性白血病(俗稱急性血癌)僅一步之遙。

每年10月25日是「MDS世界關懷日」,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內科部周文堅醫師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系統的疾病,由於細胞老化與基因突變等原因,使骨髓幹細胞無法正常分化,導致造血功能異常。

骨髓幹細胞 前驅癌病變

其致病機轉是一種造血系統的癌症,也可以說是急性血癌的前驅病變。依疾病嚴重度而異,高危險族群快則八個月後,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為急性白血病,陷入致命危機。

台大醫院門診曾收治1名63歲的高姓駕駛,曾於去年...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