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讀者投書】蘇秋惠:人口萎縮下之經濟成長動能


【讀者投書】蘇秋惠:人口萎縮下之經濟成長動能
2014/10/23
作者:
蘇秋惠

在頂新毒油事件佔據著新聞版面以及民怨聲四起之際,先將情緒抽離,來看看台灣面臨的另一大挑戰──人口萎縮。

人力,是一國經濟發展的根本,而空有人力還不夠,必須要具備優良的「人才」,這則需仰賴教育達成。先看人力的部分,據行政院主計處之統計,台灣之出生人口逐年遞減,生育率相對鄰近國家為低,總人口增加率由1970年代的25.08%,到2014年則僅剩1.57%,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最快至108年人口將面臨零成長之狀況;另一方面,高齡人口日益增加,且增長速度較更高於美、英、法等國,估計至114年我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勢必加重扶老負擔。由少子化以及高齡化現象可見,勞動市場將呈現人力短缺以及老化問題。

再來看人才,隨著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以及兩岸經貿發展日益密切,因應國際化與動態環境變化所需的新一代人才,在思考格局以及視野上必須更廣闊,同時具有「硬實力」與「軟實力」,除了本身專業度要夠,人格特質亦須具備「彈性」,在人際互動、組織、協調上能夠保有彈性避免僵化,願意接納創新思維與不同看法、不同文化,最重要的是,不斷的學習與充實自己,還要有隨時歸零的心態,勇於學習新事物,放得下身段、融入新產業、新文化、新環境。然此種綜合性實力之人才實不易培養,在「硬實力」與「軟實力」中,多數人皆僅具備兩者其中之一,因此在發展上便受到了限制。

目前台灣的教育還是偏重成績、學歷,教學內容著重於書本,在獨立思考、解決問題、人際互動上的溝通協調訓練不足,而若是工作場合又沒有提...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