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Fed別等太久才升息!銀髮族海嘯來襲 薪資凍漲是假象

資料來源: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25df0af-0652-45f4-aca5-1715b15c62c2

Fed別等太久才升息!銀髮族海嘯來襲 薪資凍漲是假象
2016/03/08 14:34

MoneyDJ新聞 2016-03-08 14:34: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上週五(3月4日)公布的2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雖然成長強勁,但平均每小時工資卻不增反減0.1%、成為敗筆。許多人都覺得奇怪,為何就業市況穩定改善,過去兩年的薪資成長卻都在2.25%停滯不前(遠低於1983年至2015年的平均3.25%成長率)?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的研究報告顯示,屬於高薪一族的戰後嬰兒潮陸續退休、再加上大量低薪的兼職員工轉為正職,是壓低整體薪資成長的主要因素。也就是說,美國就業市場也許比表面看來還要強勁,聯準會(Fed)想等薪資上揚後再來升息,恐怕會鑄成大錯。不過,由於近期通膨仍將受到壓抑,因此Fed也不應太快作出升息的結論。

MarketWatch 7日報導,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資深副總裁兼研究部副主任Mary Daly、研究助理Benjamin Pyle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Bart Hobijn在報告中指出,美國許多兼職員工開始轉為正職,這些新進員工薪水通常不如原本的正職員工,因而壓低了整體薪資的平均值。

除此之外,高薪的嬰兒潮開始退休、「銀髮族海嘯」(silver tsunami)來襲,也拖累薪資均值。研究發現,在修正勞工組成的變化後,薪資其實與帶動兼職員工轉為正職、表現相當強勁的就業市場頗為相符。

不過,這是否會拉高通膨,仍不一定。報告指出,只要雇主能繼續壓低平均薪資,未來一段時間內勞工成本應該還不至於推高通膨。然而,假如低薪員工的生產力較低,那麼企業或許面臨單位勞工成本增加的困境,接下來很可能會被迫轉嫁成本、拉高售價。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7日即駁斥低失業率、低通膨之間聯繫已被打破的理論,宣稱兩者的關聯不久就能再次得到驗證。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費雪7日在一場經濟論壇上表示,在油價、美元止穩後,美國通膨率遲早會朝2%標邁進。他還說,通膨距離央行預設的目標(2%)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遠。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2月12日在官網也曾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油價不需上漲、只要持穩不再續跌,則通膨率就可回歸到2%的正軌。強勢美元雖然也會壓低美國通膨,但哈森泰博指出,就算美元相對歐元升值了10%、也只會讓通膨率下降10個基點。因此,主要影響通膨的是油價,而他認為這個因素是短暫的。

另一方面,美國就業市況逐漸改善,目前已相當接近充分就業、人力資源冗餘(slack)的狀況也正在快速消失,以薪資成長速度、員工辭職率等因素來看,薪資成長率應該會達到2.7%,進而支撐消費與需求。

分析顯示,衡量失業率與通膨關係的菲利普斯曲線(US Phillips Curve)自2006年起就漸趨陡峭,這代表失業率持續下滑即將拉高通膨壓力。原物料價格止穩同樣也能支撐通膨反彈。根據哈森泰博估算,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應該會在2016年第4季拉升至2.2%、遠高於Fed與市場原先預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25df0af-0652-45f4-aca5-1715b15c62c2#ixzz42MqiLPu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