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5年內減少近百萬居民 日本人口普查首度出現負成長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90462/

5年內減少近百萬居民 日本人口普查首度出現負成長
2016/02/27 19:12:00 發表於 | 國際
Shih Yuan

調查人員預測,在未來的數十年中,日本的勞動力將會急劇下降,而老年人口數量會大幅增加。老齡人口擴大也引發對日本經濟停滯不前、以及醫療費用增高的擔憂。

日本內閣總務相高市早苗26日公布了2015年日本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調查顯示,此為日本人口從進行普查以來,首次出現衰退,距離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維持「1億人口政策」距離更遠;且不斷高齡化的結構,也預料將為日本帶來更沉重的負擔。

日經報導, 截至2015年10月1日,包括外國人在內,日本總人口為1億2711萬47人,比2010年的上次調查減少0.7%。依據日本每5年實施的人口普查來 看,這是日本總人口自1920年啟動調查以來首次減少。47個行政區中,共有39個出現人口減少,其中大阪府為時隔68年後出現衰退。

自由引述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調查顯示,東京都會圈內的人口佔全國人口總數28.4%,5年來增加了約50萬人,其中光是東京都就增加了35萬人、神奈川縣則增加7萬9000人。人口往東京圈集中的趨勢仍在延續。

自由報導,而即便安倍晉三致力維持1億人口政策,閣員也強調應積極應對少子化、高齡與人口減少等問題。但人口專家指出,就算日本總和生育率提升至安倍設定的每名婦女生下1.8名小孩,也無法改變日本總人口減少的趨勢。

日本目前總和生育率為1.4,即1名婦女一生平均只生1.4名小孩。而要維持1億人口,總和生育率要達到2.1。先前根據聯合國估計,日本到2100年時,人口可能縮減到只剩下8300百萬人。

另據調查,日本全國家庭數為5340萬3226戶,比上次增加2.8%。由於單身家庭的增加,家庭數創出了歷史新高。而每戶家庭人數降至創歷史最低水平的2.38人。

BBC報導,調查人員預測,在未來的數十年中,日本的勞動力將會急劇下降,而老年人口數量會大幅增加。老齡人口擴大也引發對日本經濟停滯不前、以及醫療費用增高的擔憂。

相關評論:

日本當紅的「一億」暗示著什麼樣的危機?且看日本如何運用外籍人才解決國內問題

新聞來源:

日本人口普查顯示總人口首次減少(日經)
日本過去五年減少逾百萬人口 呈現首次人口負成長(自由)
日本人口首次下降 5年少百萬人(自由)
日本人口1920年來首次五年減少近百萬(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