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生活苦、人口老化!日本銀髮族犯罪率增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28003048-260410

生活苦、人口老化!日本銀髮族犯罪率增

2016年03月28日 11:41
徐慈薇/整理報導

根據外媒報導,日本銀髮族犯罪率逐年攀升,因監獄外的生活成本太高。(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加上福利短缺,導致退休後的老人犯罪案件增多,日本監獄系統甚至面臨著預算危機。一些銀髮族犯罪者對於生活太絕望,而產生想進監獄吃免錢牢飯的極端想法。

《華 爾街見聞》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犯罪數據顯示,約有35%在商店行竊的小偷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並根據一份報告結論指出,有理由懷疑這些竊賊可能是想 要進監獄,才會出現類似的犯罪潮,因為監獄提供免費食物、住宿以及醫療。一家東京研究機構的研究顯示,即使在吃、住方面很節省,但若是沒有儲蓄的老年人, 一年的生活成本仍比獲得的養老金高出25%,入不敷出。

《新華社》引述每日電訊報指出,日本老年人的違法犯罪率近年逐漸上升,日本警察廳表示,去年上半年國內老年人違法犯罪案件數量首次超過青少年,而且大部分為暴力犯罪。銀髮族犯罪率增加,也凸顯出日本社會面臨著人口老化、貧富差距擴大、三代同堂家庭結構產生變化等窘境。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