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退休難 2成日本銀髮族還在工作

連結 資料來源

退休難 2成日本銀髮族還在工作

2016-03-07 04:27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許多老人選擇在家安享天年,但日本如今卻隨處可見銀髮族員工,他們在工地指揮交通,在商店擔任收銀員,甚至照顧更年長者。這個老年工作階層人數沒有減少的跡象,日本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超過百分之廿還在工作。

法新社報導,日本高齡工作人口比率高居已開發經濟體之冠,而且很可能繼續攀升,因為青年勞動者減少,快速高齡化人口擠壓社會福利體系。日本出生率極低,二○六○年之前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幾乎就會占到人口的四成。

日本政府顧問小組表示,日本勞動主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在職與失業人數)可能在二○六○年前減少兩千七百多萬人,約比目前少百分之四十二。日本政府一日公布數據顯示,日本勞工需求強勁,一月失業率降至廿年來新低,只有百分之三點二,遠低於美國及許多歐洲國家。

為 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日本政府逐年上調法定退休年齡與開始支領年金的年齡。法定退休年齡下月起將從六十一歲上調至六十二歲,在二○二五年前逐漸上調至六十 五歲。高盛投資銀行最近針對日本勞動市場所做報告顯示,這個誘因足以讓老年人延後退休並繼續工作。此外,日本當局並向企業施壓,要它們讓員工做得久一點, 或雇用高齡員工。

部分企業已經響應,包括汽車業者本田公司,本田表示將自四月起把退休年齡調至六十五歲,此舉將影響數以萬計員工。日本連鎖便利商店「Circle K Sunkus」培訓一群高齡職員,電子巨擘「理光」則召集退休工程師到企業、學校或政府機關去裝設電腦。

日本慶應大學校長、勞動經濟專家清家篤說:「日本雇主承受留下高齡勞工的壓力,勞動力驟減將影響雇主的行為。許多雇主願意增加高齡勞工的人數,包括主流大公司。我認為這個趨勢未來將持續,甚至加快。」

有五十幾萬老人透過政府補助的「國家銀髮人力資源中心協會」找工作,求職原因各異,大多是為了保持身心健康,但也有人是手頭緊、退休年金不夠用而需要賺錢。銀髮中心提供的薪資不高,月薪平均約台幣一萬元,有些則是按件計酬。

八十六歲的杉浦照男(音譯)一周數天前往東京市中心修理傳統日式拉門,廿年未間斷。曾是貴婦百貨公司甜點銷售員的杉浦說:「我工作是為了保持健康,我覺得無所事事是不對的。」

六十三歲的精品店鹽品包裝員近藤純子(音譯)說,政府退休年金不夠用,「我把在這邊工作的錢存下來,可以用來買禮物給孫子,或給自己買頓午餐」。

七十四歲的三島多惠子(音譯)則說,她和丈夫的退休年金不夠支付每月卅萬日圓(約台幣八點七萬元)的安養院和醫療費用,所以必須出來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