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藍委擬增長照特別扣除額 每人每年24萬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1/1540462

藍委擬增長照特別扣除額 每人每年24萬

2016-03-04 09:22 聯合報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

國內高齡化問題日趨嚴峻,政府雖積極推動長照保險,因朝野意見不一仍遙遙無期,龐大的長期照護費用已漸成為一般家庭的沈重負擔。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擬修正「所得稅法」,在6項特別扣除額項目中增訂「長期照護特別扣除」;該提案預計下周可送院會一讀。

隨著人口老化速度攀升,一般家庭照顧失能高齡長輩多以外籍看護協助照護;目前所得稅的特別扣除項目包含「薪資所得、財產交易損失、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唯獨長者相關福利未被納入。

提案說明指出,現行所得稅法僅能申報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額,非屬醫藥行為的長期照護費用不得申報列舉扣除,突顯稅制對長期照護的不足。

該提案將「需長期照護者」的醫療費用區分為「醫藥」和「照護」費,醫藥費適用於「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照護費則增訂「長期照護特別扣除」;凡經醫療機構診斷後,發給「需長期照護手冊」者,即可列報。

提案條文指出,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持「需長期照護手冊」,繳付合法設立的長照服務機構,或聘用個人看護的長照費用,受照護人每人每年可扣除24萬元;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則予以排除。

費鴻泰認為,按政府統計的照護機構收費標準,每個月大約為2至4萬元間,仍須考量政府稅收影響。未來若修法通過可能造成稅損,詳細金額則有待財政部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